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人社局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业务

时间:2020-01-06 19: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承德市人社局开展“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办事一次成”改革,通过搭建公共服务、统一受理、业务协同、智能调度、数据可视五大平台,推动人社业务信息系统全面升级,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人社业务,线下全业务可“一门通办”,同时实现“信息共享、集约高效、全程监管”。

此次改革针对以往人社系统存在的就业、社保等9个核心业务系统相互不融通、信息不共享,网上可办理业务偏少,信息化监管能力较弱等问题,打破了人社系统各项业务分离办理的旧格局,着力构建“内部融通、外部联通、上下贯通”的全新信息系统。

依托公共服务平台,对外提供公共服务网站、手机APP、自助服务一体机等多种业务办理渠道,实现网上自助、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预约4大类功能,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业务。引入电子档案并与业务系统融合,在填报信息的同时即完成需提交材料的电子化,信息“一次录入、全域共享”。信息系统与“满意承德”相对接,拓展了社会保障卡的功能应用。

统一受理平台作为各项人社业务统一受理入口,将线上线下服务请求生成电子化材料,按照预先设定标准流程自动流转,从而实现各类业务“统一受理、分别办理、统一反馈、全市通办”,全面提升工作效率。经办人员登录一个平台,即可经办所有业务,保证了服务标准、办理结果的一致性,有效破解了当前人社系统按业务各建系统,经办服务条块分割的问题。

同时,建设了市级业务协同平台,打破人社系统内部的“数据壁垒”“信息孤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计划协同服务的66项事项已实现37项。依托智能调度平台,以“任务式”办理模式进行业务处理,有效提升办事效率,实现人社业务的即时限时高效办结。通过平台对服务事项的办理时效性、流程合规性、内容规范性进行全流程实时监督,有效防范经办人员“慵懒散拖”和基金“跑冒滴漏”等风险,工作效能、服务运行质量不断提升。

目前,第一阶段21项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于9月初已上线试运行,市本级4000余家企业使用了新建人社业务平台,参保企业和个人既可以通过网上办理平台实现业务的“不见面”“零距离”办理,也可以通过线下实现“一窗办”“一次成”办理,充分满足了广大群众多样化、智能化的服务需求,用户反映良好。预计近期可再上线22项社会保险和4项就业服务事项。(记者王畅 通讯员刘美)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全市重点项目存在问题会诊会商机制(试行)》印发实施

承德市组织召开全市铁路监护道口安全工作联席会议

周仲明在承德高新区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部

“中国马镇”杯首届承德市“金牌导游员”大赛开启

承德“智造”闪耀数博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