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瘠薄地怎样变成增收田——围场坡改梯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探访

时间:2019-11-04 19: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金秋时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马铃薯迎来大丰收。在朝阳湾镇苇子沟村的梯田里,村民们忙着收获马铃薯,他们将马铃薯分拣、装袋、装车,运往全国各地。

这里曾经是一片望天收的瘠薄地,如今却变成了亩产3750公斤的增收田。这种变化是如何实现的?近日,笔者进行了探访。

●实施坡改梯项目,“三跑田”变成“三保田”

“我今年种的马铃薯收成不错,一亩地能收3000多公斤。按现在的市场价算,一亩地就能卖3000多块钱。”苇子沟村村民刘文学告诉我们,原来的坡地土质薄,再加上坡陡不保水,只能种玉米,收益很低,忙活一年几乎是“白干”。

从前些年几乎“白干”到如今亩收益3000多元,这种变化得益于围场坡改梯水土流失治理工程。

围场属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总面积9219平方公里,而耕地只有167万亩,农民人均耕地3.7亩,且多为沙地、坡耕地,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农民收入较低。“种一坡拉一车,打一簸箕煮一锅”,这是对围场坡耕地过去生产能力的生动写照。

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薄弱的发展基础,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围场决定实施坡改梯项目。他们把坡改梯项目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从2013年开始,连续5年先后在12个乡镇的25个行政村实施坡改梯5万亩。坡改梯后,土地由过去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同时,该县对项目区的水利设施、田间道路进行全面配套建设,在提高地力的同时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

近日,我们来到苇子沟村坡改梯项目区。还没走到梯田,就听见了轰鸣的机器声,只见一辆辆“颠机”正在按照一垄一垄的路线行驶,所过之处露出一个个大小不一的马铃薯。

“颠机”是农民对马铃薯收获机的简称,一辆“颠机”每天可以收获15亩地。而之前,一个农民每天只能收1亩左右的马铃薯。“颠机”的使用让老百姓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劳作中解脱出来。

“我们现在不光用机器收马铃薯,从翻地、播种到打药,整个过程都已实现了机械化作业。”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水务局水土保持工作站站长张建国介绍,改造以前,农户在坡地耕种只能借助畜力,机器根本上不去。坡改梯工程通过平整土地、开发荒地和调整田形等措施,提高了土地耕种水平,增加了耕地面积,目前全县坡改梯项目区中90%以上都是机械化作业。

在苇子沟村坡改梯项目区放眼望去,都是层层梯田、蓄水池以及硬化的道路。整治后的梯田,不仅种有马铃薯、玉米、谷子等传统农作物,还种上了中药材、苗木花卉、特色林果等高效作物。

坡改梯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实现了一举多得。据了解,通过实施坡改梯工程,项目区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5万亩,每年可减少土壤流失3.3万吨,增加蓄水量180万立方米,水土流失不仅得到了有效遏制,还明显提高了土地降雨拦蓄、涵养水源的能力。

张建国告诉我们,坡改梯后,土地综合产出能力明显提升,亩均收益由612元增长到2467元,项目区仅种植一项就实现增收9275万元,拉动当地农民年人均增收1965元。

●从零散种植到集约化经营,经营方式悄然改变

近日的一个早上,朝阳湾镇三号村村民李秀兰早早来到承德富龙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只见她麻利地从一堆土豆中挑选出个头较大的放进包装袋。“我们分拣马铃薯一小时挣13块钱,一天能挣150块钱。”李秀兰说,原来没有工作机会,她只能在家带孩子,一年到头也没有收入。

为当地村民提供工作机会,是坡改梯工程带来的又一变化。

随着坡改梯工程的实施,项目区土地具备了集中连片、规模流转、整体开发的条件,相关部门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农业生产,土地由农户零散种植变为集约化经营,产销量明显提高。

“我今年再订10吨冀张薯,这次我就不过去了,你直接给我发货吧。”承德富龙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到了一个山东老客户的电话。

“过去农户分散销售,每家产量有限,根本没有机会接到这样的订单。现在我每天都要接几十个10吨以上的订货电话,客户来自湖南、安徽、陕西、山东等地。”该负责人说,公司已销售了2000多吨马铃薯,今年不仅销量多,价格也高了,冀张薯最贵的时候每公斤1.3元,比去年涨了0.2元。他们在朝阳湾镇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20000亩耕地进行规模种植,企业年产值达到4.4万元,带动4000余户贫困户增加了收入。

同样从土地流转中受益的还有当地农民,他们不仅可以到公司打工挣薪金,还可以将土地出租收租金。

张建国表示,通过土地流转,农户每年每亩地能够获得600至800元的租金。目前,项目区每年土地流转收入可以达到1000万元以上。

此外,土地流转后,大批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农民可以外出就业,也可以在当地打工,在项目区打工的农民年人均工资性收入近万元。

“土地流转使土地连片开发,为农业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张建国说,他们还调整了种植业结构,加快推广设施菜、苗木花卉、中药材等高效作物,积极引进地膜覆盖、节水灌溉、水肥药一体化等现代技术,实现了农民增收和特色产业的有效对接。(记者赵红梅、高二会 通讯员赵佳林)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周仲明出席中共承德市委政协工作会议

承德市检察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70年70秒】带你领略承德之美!

未来几天承德市暂停办理户籍业务

今年承德市清理农村垃圾超百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