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滦平“非遗”传承人编制“绳结蛋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时间:2019-09-11 16: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上面是一个寿桃,旁边是一颗红心,寓意‘不忘初心’;旁边编有‘祖国’、‘70’等字样,将每一个元素定格在‘蛋糕’上,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9月5日,从一个精心制作的蛋糕盒内小心翼翼地取出自己制作的“绳结蛋糕”后,滦平“非遗”传承人周艳秋详细地向记者介绍着。

今年34岁的周艳秋是滦平县金沟屯镇人,从小看着长辈用一根根线绳编制出惟妙惟肖的小物件,在好奇中渐渐地迷上了这项民间手工艺。也许是天生在绳结方面有一定的悟性,加之自己的不断钻研,慢慢地,一根彩绳,就那么三绕两绕,编织出一件又一件称心如意的作品,而周艳秋也将一个个祝福编织进去,编织出了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采访中周艳秋告诉记者,制作这个“绳结蛋糕”的想法并非偶然,“从北京打工到回到家乡创业的过程中,不少人慕名来学习这门传统技艺,甚至带动了一些剩余劳动力脱贫致富。生活好了,日子有了奔头,最要感谢的就是祖国的强大。”从酝酿想法到制作完成,耗时一个多月的时间,周艳秋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的生日准备礼物。

一根根数尺见长的彩绳通过绾、结、穿、缠、绕、编、抽等技巧,严格地按照一定的章法循环有致、连绵不断地编制。每天最少6个小时的编织时间,多种技法穿插在其中,她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倾注在这个作品之中。

“周艳秋女士的绳结艺术作品,用各种结创作不同的图案和造型,而编来‘变’去的意境,彰显了‘绳结艺术’独有的生命力的形式美,也昭示了作为传统艺术花样翻新、流传至今的神奇所在。如此,让我在看到了它兼具装饰性和功能性的同时,也为我们‘编织’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当这枚“绳结蛋糕”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时,不少业内人士给出了中肯的评价。(记者闫立辉 通讯员张子龙)


来源:和合承德网

相关新闻:

“乡亲们的腰包鼓了,比自己挣钱还高兴”——记丰宁满族自治县土

第三届承德市旅发大会明日开幕将带动5300人脱贫

承德73道美食入选“崇礼菜单”

承德:严禁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人员提供校车服务

承德多个扶贫模式获评全国典型 一批经验做法在全省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