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营子区跳沟村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记事

时间:2019-08-20 01: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便是对坐落在燕山脚下的营子区营子镇跳沟村最贴切的写照。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如今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百花源。

昔日的跳沟村通村路崎岖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漫山遍野见不到几点绿,尤其到了冬天,到处是满目凄凉的景象。面对百姓期盼的目光,跳沟村党支部一班人想办法,找对策,修通山路,利用山林耕地面积较多的自然优势,植树造林,硬是把这个山沟沟里的荒凉小山村变成了承载乡愁、民风淳朴的美丽乡村。该村先后荣获市级卫生村、省级文明生态村和国家级“先进文明村镇”等称号。

●宽阔水泥路通往深山村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每一位百姓都明白的道理。跳沟村党支部一班人带领村民们,以愚公移山般的热情与干劲儿,实现了道路改造、亮化、绿化。3.84公里的道路通了,不仅通到了每家每户,还通到了村里建设的公园;路灯亮了,135盏太阳能路灯让村民们再也不用摸黑回家了,劳累了一天的村民们借着明亮的路灯在一起娱乐、交流;4300亩的荒山绿了,满山的松柏植被呈现出松涛阵阵景象,400亩梯田花海,扮靓了整个小山村,实现了自然生态与特色美的有机结合。

不仅如此,为助力乡村振兴,使村庄的美丽无“盲区”,该村还拆除了村路两侧的违章建筑,建设了文化广场、停车场,并配备了健身器材、无臭节水智能型农村旅游公厕等配套设施,大大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生活质量。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几年的栽树养林日见成效,如今跳沟村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森林面积4300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5%。村子整体呈现“两山夹一沟”的独特地理风貌。这样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跳沟村独特的气候资源:昼夜温差大,十分有利于果蔬农作物的光合作用。跳沟村按照“靠山吃山、宜林则林”的思路,注重发展适合地方特色的树种。现已栽植果树12万余棵,其中山楂树5万多株,板栗树3万多株,葡萄2万余株,其他杂果2万多株,成为远近闻名的水果大村。

清风无言语花枝满田园

道路通了,路灯亮了,可是村民的钱包还没鼓起来。跳沟村党支部一班人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改变种植单一的农业生产方式,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围绕土地流转,在特色产业上做文章,并对全村50亩土地进行调整,实行集约化经营。建起了花卉示范基地,大棚20座;流转土地300余亩,引进绿色果品加工企业,成立果蔬种植合作社,“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济链正在形成。依托生态等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相继建起了云武蔬菜种植园、裕隆农业产业园、承德青果种植公司3处农业产业园区,实现了集休闲、采摘、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农家乐产业,先后成功举办了京津冀百家旅行社走进鹰城、鹰城跳沟梨花节、葡萄节活动,极大地提高了跳沟村的社会知名度。(记者马国臣 通讯员王丽波)


来源:和合承德网

相关新闻:

各式枪支348支管制刀具67把 承德集中销毁非法枪爆物品

承德市规范出租车管理 打造城市流动名片

大学生创业园虚席以待有志者8月12日起可报名

省委网信办就网络信息安全建设情况来承调研

承德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