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京津承交通一体化全面提速

时间:2019-08-02 06: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建国初期,承德百业凋敝,经过70年步履坚实的发展,经济总量大幅增长、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7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主题新闻发布会,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丽虹,承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晋宇,承德市政府副市长王成围绕“践行塞罕坝精神 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主题,回顾承德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济 经济总量较建国初期增长1030.4倍

金山岭长城晨景。新华社发(刘满仓摄)

常丽虹介绍说,建国初期的承德百废待兴,初步构建起以资源开发和制造业为主的工业体系,改革开放后涵盖农业、工业、服务业的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逐渐构建起以文化旅游、钒钛新材料及制品、清洁能源、大数据等为重点的“3+3”绿色主导产业体系,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

去年,承德市经济总量和人均生产总值分别达到1481.5亿元和41476元,较建国初期分别增长1030.4倍和449.8倍;全市财政收入从0.03亿元跃上200亿元台阶,增长了6370.5倍;8个县的经济总量全部超过百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在原有基础上顺利完成“双过半”,GDP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1%。

常丽虹说,从地理位置上看,承德南邻京津、北倚辽蒙,“一市连五省(区)市”,是连接东北、华北的重要交通枢纽。京承、承朝、承赤等6条高速贯穿全境;承德机场正式通航,12条航线联运祖国大江南北;京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开通运行,全线贯通后从承德到北京仅需40分钟,已全面融入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

新型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2005年的32.03%提高到52.07%,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和省级园林县城分别达到4个、7个,宽带互联网、智能新家电飞入寻常百姓家,自驾游、出境游、康养游成为新时尚。

●产业 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绿色主导产业崛起

承德避暑山庄特色文创产品受到游客青睐。新华社发(记者王晓摄)

据常丽虹介绍,承德聚焦绿色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文化旅游、钒钛新材料及制品、清洁能源三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大数据、绿色食品及生物健康、特色装备制造三大特色产业。

2018年,全市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3%,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70%。

游客在承德避暑山庄选购特色文创产品。新华社发(记者王晓摄)

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创意、文化旅游观光和旅游休闲度假产业,成功承办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建成中国马镇、小滦河湿地公园等六大组团20个精品项目,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成为承德旅游新地标,围场获评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带动全域旅游上了一个大台阶。

围绕钒钛新材料及制品产业,着力发展高纯清洁提钒、钒中间合金、钛合金、含钒特钢等高端钒钛产品,加快建设双滦、兴隆营子、隆化、宽城四个钒钛产业园区。

清洁能源产业,则支持远景、金风科技、特变电工等一批能源装备项目,风电等清洁能源电力装机突破700万千瓦,全市清洁能源总产值达到140亿元。

大数据产业,依托德鸣大数据、中经承园、斐讯、易骋云等大数据产业项目,推进“云物大智移”融合发展,新培育大数据服务、软件开发及云计算企业30家,产值达到10亿元;绿色食品及生物健康产业,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特色装备制造产业,加快打造承德高新区仪器仪表、承德县六沟输送装备、丰宁汽车零部件三大特色产业基地,实施承钢公司冷轧板、特变电工装备制造等改造升级项目80个,技改投资增速位居全省前列,传统工业正在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变。

●协同 与京津精准对接签约合作项目106个

承德金山岭长城。新华社发(刘满仓摄)

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承德成果丰硕。

据李晋宇介绍,承德在产业方面,深化与京津“五合一”精准对接,签约合作项目106个,新增央企和京津产业项目34个,总投资520亿元。新落地央企京企项目17个,与京津合作打造的津冀六沟产业园、怀丰产业园、承德朝阳产业园和双滦北京大洋路批发市场等加快建设。

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全面提速。京沈客专承德至沈阳段开通运行,承德—北京段、津承城际铁路等加快建设,预计2020年底通车。承德机场开通6条航线畅达8个城市,今年上半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3万人次,二期改扩建工程启动前期筹备,创造出河北民航发展的最快速度。

对外开放合作视野不断拓宽。聚焦长三角珠三角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展招商合作,深圳市河北承德商会正式成立。成功举办百家名企进承德、深圳招商会、京承和津承扶贫产业协作对接会等系列重大招商活动,累计签约项目167个,引进市外到位资金410亿元。全市高新区、开发区新增入园企业197家,经济总量占比达到45%。

●生态 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

金山岭长城晨景。新华社发(刘满仓摄)

常丽虹介绍说,承德生态环境优良。全市有林地面积344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8.1%;境内的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四大水系年自生水量37.6亿立方米,年均为京津供水22亿立方米;市区PM2.5平均浓度近年均在35微克以下,被誉为“华北绿肺”“京津水塔”和“首都后花园”。

游客在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游玩。新华社发(张昊摄)

同时,承德是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1962年,在近乎生命禁区的塞罕坝的荒山野岭上,来自全国各地年均24岁的147名热血青年和承德当地原有林场职工、技术人才、大学生组成369人开荒队伍,他们一代接着一代干,创造了从一棵树到百万亩林海的人间奇迹。

游客在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七星湖景区游玩。新华社发(记者王晓摄)

为此,承德市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以来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出境断面水质合格率继续保持100%,19个国省考监测断面优良率达到89.5%;开展绿化净化行动,制定实施《净土保卫战工作落实方案(2019—2020)》等,深入开展重点涉危化企业及工业园区环境风险隐患专项排查,发现的77项问题已整改完成73项;新增造林绿化32.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0平方公里,化肥、农药使用实现零增长。

●民生 3个深度贫困县今年摘帽出列

村民在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姚家庄村“扶贫车间”内加工服装。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常丽虹介绍说,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557元和10804元,分别是1965年的141倍和1980年的69倍;学前教育毛入学率由1978年的15%提升到2018年的87.2%,中小学在校生由建国初期的0.67万人增长到2018年的41万人;医疗机构由建国初期的4家发展到2018年的4378家。

同时,承德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心工程。王成介绍,2014年至今,贫困人口由75.17万人减少至6.6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8.41%下降到2.52%,“政银企户保”“万户阳光”“一地生四金”等扶贫模式在全国全省推广,今年确保丰宁、围场、隆化3个深度贫困县摘帽出列。

此外,承德持续深入实施就业和社会保障、教育提升、医疗健康雨润、济困扶残、便民和食品安全、百姓安居、人居环境改善、道路畅通、文体惠民、平安承德等“十大民心工程”20件惠民利民实事。仅今年上半年,民生投入就达到140亿元,占财政支出80%。新建和改造提升创业孵化基地8个,城镇新增就业2.35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7800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分别达到99%和90%,城乡低保年标准分别提高到7200元和3900元,大病保险、慢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记者呼延世聪)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相关新闻:

一座座美丽庭院,一首首乡愁乡韵——承德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写

承德至石家庄航班开通月票服务

承德市美丽庭院创建让乡村“靓”起来

承德市周密部署迎汛期“大考”

突发!九级大风夹杂冰雹突袭承德七县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