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规范占道经营行为 营造整洁有序环境——看承德市如何规范城市市

时间:2019-08-02 06: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规范占道经营行为 营造整洁有序环境

——看承德市如何规范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系列报道之三

城市环境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反映着城市的形象。

干净的马路、整洁的街道、规范的店铺经营……一切井然有序。7月17日,记者在高新区御龙瀚府小区前看到,这个曾充满叫卖声和吆喝声的“露天市场”,如今在高新区城管局的全力整治下,正逐渐变成万众瞩目的“文明长廊”。

“以前这里聚集了售卖各种商品的流动商贩,凌乱的塑料筐、小推车以及各式置物架占满了街道,加之不少商户出店经营,道路交通经常出现堵塞情况,让来往的行人苦不堪言。”居住在御龙瀚府小区的杨女士说,现在她每天下班都能看到高新区城管局的执法人员在小区周边巡查,严格制止流动商贩在城市道路两侧从事经营活动。如今流动商贩减少了,商家店铺经营也规范了,感觉路都变宽了,下班回家的心情舒畅多了。

维护城市环境,是城市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7月1日,《承德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承德市对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规范更加细化,新增的处罚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对损害市容和环境卫生行为的惩处力度。其中,《条例》第十三条和第十四条对擅自摆设摊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行为进行了严格规范。

《条例》第十三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城市道路两侧及其他公共场所不得有以下行为:擅自摆设摊点从事经营活动;超出商场、商店、餐饮服务等门店的门窗、外墙摆卖物品或者进行其他经营活动;擅自堆放物料、搭建建(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影响市容的行为等。

对于违反《条例》规定的,承德市明确了相应的惩处措施。擅自占用城市道路两侧及其他公共场地从事经营活动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扣押所经营物品和与违法行为有关的工具,处一百元的罚款;擅自店外经营拒不改正的,按占用面积处每平方米二百元的罚款。

双桥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规范临街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私设摊点等工作,是城管部门的工作重点以及难点之一。一直以来整治过多次,但是效果不明显,总有一些流动商贩和执法人员打“游击战”,执法人员巡查时,他们躲起来,执法人员离开后,他们再把小摊摆出来,大大影响了城市市容。按照《条例》规定,城管部门将对擅自摆设摊点、占道经营、店铺店外经营等现象进行严格惩处,一经发现,绝不姑息。

“《条例》新增的处罚措施,对违法行为是一个有力的震慑。”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三个月的集中宣传与整治,城市街道及小区周边流动商贩擅自摆设摊点从事经营活动的现象逐渐减少了,超出商场、商店、餐饮服务等门店的门窗、外墙摆卖物品的情况基本没有了,城市环境更加美观了,城市风景更加靓丽了。

《条例》中临时经营摊点的情况,是承德市城区周边居民关注的焦点问题。《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县(市、区)人民政府可以按照实际需要划定临时经营摊点,并向社会公布。临时经营摊点的经营者应当遵守有关经营时间、地点等管理规定,采取防污染措施,垃圾、污渍物要及时清理干净。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据《条例》规定,针对居住在高新区城区周边,并且家中有自留地的农民,城管部门将他们暂时规划到了高新区左岸商场旁的小空地上,夏、秋两季每天下午5点至7点可以在空地上销售自家的青菜,并督促清扫队伍做好清扫保洁工作,确保生活垃圾及时清运,这样既美化了城市环境又让周边居民吃到了健康无污染的绿色食品。

“加强日常巡查,对重要路段进行定人定岗,规范流动摊点、店外经营等乱象。”双桥城管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省级卫生城市标准重点,针对承德市目前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重点、难点问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行彻底整治,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

《条例》的实施,让城市建设更加规范,也让城市环境更加宜居便民。如今,走在承德市大街小巷,平整干净的路面,规范的标志线设置,有序的沿街店面经营……给人一种开阔气派的感觉。《条例》的实施,让美观整洁的市容有了根本保障。 (记者赵可会)


来源:承德日报

相关新闻:

一座座美丽庭院,一首首乡愁乡韵——承德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写

承德至石家庄航班开通月票服务

承德市美丽庭院创建让乡村“靓”起来

承德市周密部署迎汛期“大考”

突发!九级大风夹杂冰雹突袭承德七县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