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告急!承德市各型血液库存接近临界值

时间:2019-08-02 06: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承德市中心血站呼吁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进入七月以来,天气炎热,雨水增多;高校学生放假,街头行人减少,无偿献血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采血淡季”。7月31日,记者从承德市中心血站获悉,目前承德市血液供需不平衡现象日益凸显,各型血液库存已接近临界值。

“血液库存紧张,是不是因为献血的人数减少了?”面对记者疑惑,市中心血站站长彭艳玲给出了答案,“对于采血工作来说,极热和极冷的天气都会造成献血者减少。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外出活动减少,加上献血三大主力军之一的高校学生放假,是导致血液库存紧张的直接原因。虽然献血人数减少了,但临床用血需求量却没有减少,所以就导致了采血和用血的供需关系不平衡。”

据市中心血站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承德市成功采集全血3.6万单位,机采血小板2657个治疗量,为临床供血3.63万单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采血量上升了1.6%,但供血量却增加了5.3%,血液供需不平衡现象已随着各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求量的不断攀升而日益凸显。

为了应对血液库存紧张的状况,市中心血站通过延长工作时间、招募献血团体、策划献血活动、媒体宣传等方式广泛招募献血者。上周,市区开启了“夜采”模式,本周起各县区也陆续开展了夜间采血。

据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各类血型血小板库存正常,A、O型全血库存偏低,B、AB型全血库存紧缺。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全血血液库存减少了400多单位。随着临床用血量的不断增加,近期承德市平均每天发血近300单位,按每人每次捐献400毫升来计算,每天至少需要150-200人成功献血,才能满足临床血液供应和血液库存的应急保障。

为了方便市民献血,市区义泰兴捐血屋正常开放,剧场捐血屋正在装修改造,想献血的市民可在每周六、日前往二仙居商业街采血车献血。此外,采血车还将在固定献血日到各县(市、区)采血,具体采血时间可关注“承德市中心血站”微信公众号提前了解。

“我们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请您勇敢的伸出手臂,用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市中心血站站长彭艳玲说。(记者杨建安 通讯员靳艳娜)

来源:和合承德网

相关新闻:

一座座美丽庭院,一首首乡愁乡韵——承德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写

承德至石家庄航班开通月票服务

承德市美丽庭院创建让乡村“靓”起来

承德市周密部署迎汛期“大考”

突发!九级大风夹杂冰雹突袭承德七县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