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记省“千名好书记”、滦平县火斗山

时间:2019-07-18 11: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记省“千名好书记”、滦平县火斗山镇孙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斌

村里一穷二白时,他临危受命,扛起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重任;当了近10年的村干部,就算身患脑动脉瘤,与疾病抗争,他仍然一心为民、奋斗不止;他被群众称为“村民主心骨”,凭着“村民不过上好日子决不罢休”的坚定信念,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全体村民奋力拼搏,硬是将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成了一个美丽、幸福的新家园。

他就是王斌,滦平县火斗山镇孙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作为承德市人大代表、承德市委组织部直接培养的党支部书记,王斌先后荣获“承德市农村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首批“千名好支书”等很多荣誉,但最让他引以为豪的,是他带着村民自力更生,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拿自家人“开刀”,改变村容村貌

火斗山镇孙营村是燕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由于山场少水、土地瘠薄、交通不便等原因,村民生活非常艰难,亟待改变贫困落后面貌。2008年,王斌当选村主任,大家把目光都聚焦到了这个退伍军人的身上。面对群众的信任和期盼,王斌说:“当时横下心,如果三年内不让孙营村变个样,我就辞掉村主任一职。”

新面貌才能带来新气象。王斌决心从改变村庄面貌入手。他了解到,村外有很大一片地被自己的侄子和另一位村民私自占用,种上菜和几棵杏树。王斌决定先拿自家人“开刀”,找上门让侄子将地退回来。

“老叔,那儿原来是一个大坑,我们费了很大劲才填平的,你要收回去,没门儿。”侄子和侄媳妇没给他好脸色。王斌一次次上门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讲道理、讲法规。最终,侄子交出了那片地。看到王斌对家里人都讲原则,村民们纷纷把多占的土地和街边地面主动归还给了村集体。

随后,这些被村民归还的地方建起了文化广场,街巷路面也硬化了,并安装了路灯,种上了树木和花草。新广场成为村民们每天最爱来的地方,农闲夜晚,村民们在锣鼓声中扭秧歌儿,不仅锻炼身体,而且还扭出了精气神。

发挥带动作用,走农业产业化之路

从2012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那天起,王斌就苦苦思索孙营村的致富门路:要想彻底改变农村落后的现状,必须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让一家一户的农民摆脱传统粮食种植模式,进入农业产业化经营链条,让农民在农业合作化组织的带动下,实现跨越式增收。

有了想法立即启动。2016年初,王斌率先建立了“强斌农牧专业合作社”,村干部宣传好几天,但响应的人却寥寥无几。王斌仔细一打听,原来是村民对这一新生事物没信心,怕手中那点血汗钱“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王斌找来村两委班子成员发动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这个时候,我们干部要向群众传达必胜的信念,这个信念的传递方式就是多投资本金。”于是4名村干部每人首期投入5万元。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们陆陆续续向合作社投入股本金。不到一年,3个大棚就产出了有机蔬菜。紧接着再搞果树栽种,鸡、羊养殖。

“以前我对流转土地有抵触,拖了好久没同意,多亏王斌书记三番五次上门,解开了我的思想疙瘩,使村里的崖桑基地建起来了,要不然我就真成全村的罪人了。现在,我不仅能收到出租土地的租金,还在园区打工挣钱,一年的收入是过去三四年的总和。”正在崖桑种植区干活的村民张朋感慨地说。

通过王斌和其他村两委班子成员的不懈努力,崖桑基地、鹤鹿春养生谷、华卓草莓种植基地、云岭谷休闲度假庄园等项目在村里落了户,村里农民土地全部实现流转,仅此一项年收入可达200余万元。同时,还把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引入到新型农业产业链,另外吸收安置外村劳动力50多人,村民年人均打工收入达4500元以上。

心系群众,凝聚发展合力

“王斌书记心里时时刻刻装的都是村里群众,他回村工作10年中,哪个贫困户家里遇到了沟沟坎坎,第一个上门排忧解难的肯定是王书记。”村民邢刚虽然年老体弱,但又够不上低保标准,王斌同其他村干部商量,给他安排了打扫村里卫生的公益岗,让他在力所能及的劳动中每年有3000多元收入,实现劳动脱贫。

村民徐福斌的儿子得了白血病,可家中一点积蓄也没有,王斌在村里号召村民搞互助,筹得捐款10多万元……

王斌对村民的关心可谓无微不至,但对自己的身体却是很“刻薄”。2016年3月份的一天,王斌在与投资商商谈项目时突然晕倒,村民们把他送到医院,一检查才知他因劳累患上脑夹层动脉瘤,需要赶快做手术。

王斌来到北京天坛医院做了脑动脉支架手术,安装了2个支架,但他仅在医院躺了3天,就急急火火地赶回村里。用他的话说:“自己生病住院,影响的仅仅是一个人,但耽误投资项目在村里落地,影响的则是几百人,我不能因小失大!”

在王斌的带动与感召下,全村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形成了干事创业的合力,一个个喜人的变化也不断发生:村容村貌方面,实现了家家出门有硬化路,垃圾集中清扫和收集;产业发展方面,实现了全部土地流转,让上百名在外打工的村民返乡就业,人均收入达到6000元;公益设施方面,实现了卫生室、图书室、幼儿园、文化广场的改扩建,村民真正享受到了和城市人一样的文化生活。

如今,孙营村已由一个全县有名的后进村一跃成为全省“精神文明村”“卫生先进村”“扶贫攻坚先进村”……“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王斌欣慰地说。(记者李亚冰)

来源:承德日报

相关新闻:

老工业区端起文旅产业“新饭碗”——双滦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记

承德:实干锻造“乡村振兴党旗红”

承德市重拳打击无证行医非法医疗等行为

承德市修补城市规划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承德7县(市)入列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