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稻田养蟹又种“画”——在滦平县金沟屯镇

时间:2019-07-08 10: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蓝天白云下,青青秧苗间,数万只小螃蟹时而冒头,时而潜底,不远处,几位工作人员正以稻田为锦,创作稻田画……这是日前笔者在滦平县金沟屯镇的千亩生态有机水稻种植基地看到的景象。

说起金沟屯的稻米,名头可不小。这里水草丰沛,滦河水在此冲击出一块肥沃的河谷盆地。清代,康熙初来金沟屯,见此间山水,赋诗道:“春来山花闹谷,夏至飞鸟鸣林,秋临稻菽弄浪,冬顾瑞雪着银。”从此,清廷在此设立皇庄,颗粒饱满、口感绵软、香味浓郁的金沟屯大米,成为皇族贡米。

“自打我记事,金沟屯几乎就看不到稻田了。”70岁的刘万忠是老庄稼汉,种了一辈子地,他说:“地里引不来水,只能种玉米,靠天吃饭,每亩地挣个四五百元。”种地收入微薄,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不少地都撂了荒。

3年前,门笑东来到金沟屯,成立金滦米业,流转土地,改作稻田。“规模从头年的1000亩,扩大到了今年的3000亩,稻田喝的是矿物质含量高的滦河水,吃的是营养均衡的有机肥。”门笑东说,每亩700多斤原粮,加工后仅剩400多斤大米。因为碎米、瘪米全不要,颗颗都是饱满的精米。好大米身价倍增,一斤大米最少卖到8元,最高能卖到20元。

这几天,刘万忠的任务是给秧苗喷洒营养液。“原来种地也是门科学。”刘万忠说,“我在稻田打工,一天工资120元。用时髦话说,我现在是农业工人。”

56岁的吕树芳是技术员,他“伺候”的对象不是水稻,而是稻田蟹。“去年,我们在稻田试养了小龙虾和螃蟹。小龙虾不太成功,螃蟹不错,成活率能达到80%。今年稻田蟹规模扩大到100亩,预计能产6000斤蟹,每亩收益3000元。”

除了在稻田养蟹,金滦米业还在稻田里创作了一幅“孙悟空大战哪吒”稻田画,来看画的游客络绎不绝。门笑东说,“农业+旅游”是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只有提升土地价值,才能激发年轻人的种地积极性,农村发展才会更具活力。“我们正在筹建中国HUA大地艺术农创园。不久,金沟屯的稻田将成为集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等于一身的景区。”

目前,该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吸引贫困户将扶贫资金入股获分红、务工等方式,带动60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霍腾达)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生态优先 围场“突围”——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绿色

承德市生态环境局公开8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件

矛盾纠纷不出村是如何做到的——宽城峪耳崖镇后庄村创新社会治理

再也不怕被盗了 围场为电动车“上牌”

承德市区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