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2019高考落幕 青春正起航!

时间:2019-06-10 17: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6月8日,随着最后一个科目考试结束,2019年高考落下帷幕。图为考生们结束考试后走出考场。记者刘晨铭摄

2天,48个小时,2880分钟……6月8日下午5时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的时候,这场以高考为名的青春之战落下了帷幕。承德市24907名考生完成了他们人生第一次“大考”,许多家长准备了鲜花和惊喜,为孩子庆祝这个时刻。“我想去旅游”“我想立马回家好好睡一觉”……考试结束对于考生们来说,是一种崭新的开始,他们有时间、有计划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不知何时,高考已不是考生一个人在奋斗,而是全家总动员,老少齐上阵。紧张的三年学习自不必说,就说考试这两天,当你紧张又兴奋地走向考场时,父母很想鼓励你,却又怕给你造成压力,欲言又止。考试时,爸爸留在考场外,与其他家长一起等待;妈妈匆忙跑回家,为你准备清淡可口的饭菜。晚上,当你疲惫地回到家里,父母从不多问,只是催促你吃饭、休息,可你吃完饭,休息片刻,便又一头扎到了书本里。就这样,一家人战战兢兢地捱过了高考时间。

2019年高考已经落幕,它伴随着汗水、泪水、欢笑、拥抱、期盼等真切的感受。我们希望每一位考生,无论成绩如何,都要为自己鼓掌;无论结局如何,都要为自己喝彩。因为你们全力以赴过,就是胜利者!十几年流过的泪水与汗水,都会变成颗颗珍珠,在未来闪闪发光。

●考生家长王晶:紧张焦虑中完成了一次人生“大考”

6月8日下午,在承德一中考点外,王晶紧紧地牵着丈夫的手,目光紧盯着考场的方向,脚步一刻也不肯挪开。

高考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件大事,焦虑的不仅仅是孩子,还有家长。正如王晶所说的,“女儿高考,我好像比她还紧张。”高考这两天,她和爱人寸步不离地守候在考场外,和女儿一起迎接这场人生的“大考”。

王晶告诉记者,女儿高三刚一开课,课程便比原来多了许多,一种备考的紧张气氛开始围绕着这个家庭。孩子平日住校,除了接送孩子上下补习班,女儿每周只有半天的时间能回家,王晶见孩子的时间并不多,为了不给孩子造成压力,她也不敢太多过问孩子的学习情况,除非孩子自己愿意说出来。和许多家长一样,王晶只能尽己所能地缓解孩子的压力,给孩子做些营养餐送到学校,让她吃到家的味道。

“这一年,始终像是有块大石头在心里压着一样,确实紧张。”特别是一模二模考试题目比较难时,孩子也有些焦虑。“电话中,孩子和我说着她的担忧,可是作为父母,我们只能安慰她,让她轻松备考,然后自己默默地在家里紧张。”王晶说。

6月5日,孩子从学校回到家中等待考试,那两天,一家三口还算轻松。可当走到考场前,看着拉好的警戒线,王晶内心顿时紧张了起来。“我们一直都劝导孩子以一种平和的心态迎接高考,可真到了‘上战场’时,我们却抑制不住地紧张了起来。”这种紧张,一直持续了两天。

6月8日下午5时许,考试结束铃声敲响,考生们带着轻松愉悦的表情,陆续离开了高考考场。“孩子表情还不错,这下可以放心了。”远远地看着孩子一脸轻松地走出考场,王晶才舒了口气,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夫妻俩迎着女儿走去,一家三口紧紧地抱在了一起,这一刻,仿佛将这备考期间的酸甜苦辣,全都放下了。作为家长,王晶也结束了人生中一次重要的“大考”。

“这一年,孩子一直有压力,虽然不说,但我们也能感觉得到。考试结束后,这种‘担惊受怕’的另类‘高考生活’也结束了,我们就催着孩子和同学一起出去玩,散心去了。”而王晶和丈夫,则是回到家中,“缓冲”紧张情绪,安静地享受这久违的轻松时刻。

文科考生付宝宝:高中三年是最难忘怀的青春时光

6月8日下午5时,一阵铃声过后,高考落幕。承德二中考点外人潮涌动,家长们感叹高考的声音此起彼伏。随着铃声响起,考生们三五成群走出考场大门,这一刻,意味着高中三年生涯的完结。“交卷之后我的心情十分微妙,既如释重负又觉得有点失落,也有种‘重获新生’的感觉!”付宝宝不知怎样表达她此时的心情。

回想起自己的高中生活,付宝宝心中五味杂陈。她能想起高中三年遇到的坎坷,收获的快乐,还有在快乐中获得的成长。“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时光,我学会了制订计划、树立梦想。”

“文科生基本就是靠背诵。高三这一年挑灯夜战时,就算和各种难题死磕,也依然努力去学习。累了,听听音乐放松一下都觉得有罪恶感,有时候真的想放弃,可看到身边的同学都在学习,你就会觉得自己也必须要坚持下去。”付宝宝认为“充实”二字最能形容她的高中生活,“每个晨读暮背的日子,我现在还能真切地感受到。高中三年整天埋头苦读,试题一页连着一页,现在回想一下,高三为了挤出时间看书,用超快速度吃饭的那股拼劲还多少有点让人怀念……”回首往昔生活,她感觉非常值得,更感谢自己的努力和付出。“高中已无憾,却还有点儿不舍,今后我会时常回忆起这奋斗的三年。”

高考结束后,旅行与学习便同时提上日程。“这个暑假我要与家人和闺蜜分别去旅行,还要学英语口语,上了大学也不能松懈,我还想考研。”付宝宝告诉记者。

校园中操场、图书馆、教学楼的模样早已经被付宝宝想象过千万遍了。“我的梦想是南开大学,但分数可能有些达不到,但我希望可以考上北京师范大学,因为我以后想当老师;或者是山东大学,听说那里食宿特别好。总之我觉得大学应该是一个让我有更多机会去拓展兴趣爱好、进一步接触社会的地方,多交一些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然后能经常去图书馆里看看自己喜欢的书。”因为高考付宝宝牺牲了很多业余爱好,她希望能够在大学里利用业余时间多参加一些社团和活动,一方面可以充实自己,另一方面也可以全方位锻炼自己的能力。

“原来我已经高中毕业了,这会儿想起都觉得有点儿不真实,时间过得太快,我舍不得我的老师和同学。欢笑、泪水、争吵、沮丧……仿佛现在所有的情绪都在我心中,这场短暂的分离我好像还有点不能接受,也许是因为高中三年是我一辈子忘不了的青春时光吧。”付宝宝感叹道。

理科考生张泊宁:卸下担子迈向新的起点

6月8日下午5时,2019年高考最后一个科目英语考试结束,铃声响起,在承德二中考点外,门口聚集的家长在空地上焦急地走来走去,嘴里不停地念叨着:“这么长时间了,怎么还不出来?”

10分钟后,考点内警戒线解除,所有在考区等待的考生们不约而同地冲向校门口,用敏锐的目光在密密麻麻的人群中寻找最熟悉的身影。

“最后一科考得怎么样啊?”“还可以,跟平时模拟考试难易度差不多……”“这三年真是太不容易了,终于卸下担子了。”人群中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时不时都会传来这样熟悉的声音。而高考结束,对于高三理科学生张泊宁来说,结束意味着新的起点。

高中三年对于张泊宁来说,既平凡又极具非凡意义。三年前,他在承德二中初中部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承德二中高中部,半年之后,在第一个十字路口,面对文理科分班时,他选择了更偏爱的数理化。

三年的时间,他像大多数同学一样,早晨5点半,铃声响起的那一刻,他被唤醒,以最快的速度洗漱后奔向教学楼,开始繁忙的一天。在教室里,语数外、物化生,每天有刷不完的题,写不完的卷子。即便这样,在紧张的氛围中,他依然能泰然自若地面对。

“对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源于家庭教育,从小父母就没有给我太大的压力,鼓励我只要努力就好,不要太在意成绩,这使得我能轻装上阵。”三年时间,张泊宁每次考试在班级和全校排名都是名列前茅,这也是他得以成为佼佼者的“秘诀”。

采访中,张泊宁还向记者坦言,在所有科目中,他最喜欢并拿手的就是英语科目,因为母亲以前是一名高中英语老师,耳濡目染的影响,让他从小就喜欢上了英语,原声电影、原声CD等等原汁原味的英语都可以吸引他的注意力。浓厚的兴趣加上有效的学习方法,让他的英语成绩一直处于年级“霸主”地位。

人生中的一次“大考”结束,而张泊宁则有属于自己的想法:“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只要自己努力,无怨无悔,在未来的道路上会有许多考试,都需要自己从容去面对。”

未来,他希望自己能以一个理想的成绩考入自己向往的深圳大学或南方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在那里将自己规划的想法一一实现,再过11天,张泊宁就将迎来自己18岁的生日,他希望在高考成绩公布的那天,送给自己一个迟到的礼物。(记者石盈盈、娄丽双、闫立辉)

来源:承德日报

相关新闻:

户户有增收项目 人人有脱贫门路——平泉高质量脱贫出列的调查

承德市完成春季人工造林10万亩

承德市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三端发力”

兴隆县纪委监委今年运用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已开展谈话函询16

隆化开展全民城市清洁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