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县全力建设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时间:2019-05-27 09: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承德县全力建设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4.5亿元,完成尾矿库治理、绿化、山体破损面修复9400余亩,栽植树木340余万株

为加强矿山采空区治理,承德县引导东联矿业集团对采空区进行覆土绿化。目前,该企业已投入资金380余万元,覆土2000余立方米,栽植各类树木5000株。这是覆绿后的矿山一角。 通讯员、杨子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王东旭)初夏时节,绿意已浓。走进承德县高寺台镇路和矿业集团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郁郁葱葱的油松,昔日的废弃渣坡和排土场已被生机勃勃的青草逐层覆盖,推土机、装载车、满载油松和草籽的运输车辆来回穿梭,项目修复治理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路和矿业集团负责人赵存路说,公司已累计投资2100余万元,植树3万余株,播撒草籽500余公斤,对整个矿山进行阶梯式植被复绿,使之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这只是承德县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承德县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积极推进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4.5亿元,完成尾矿库治理、绿化、山体破损面修复9400余亩,栽植树木340余万株,探索实施的“逐层开采、压茬绿化、无创修复”的边开采、边治理先进经验在全省推广。

●高起点谋划,搭建全员上阵、全面推进的治理体系

该县坚持把绿色矿山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多点联动、正向引导、压实责任,全面构建推进有主体、工作有底数、行动有人抓的治理体系。组织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绿色矿山建设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实行“党政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包片、县直部门和所属乡镇领导驻企包矿、专业技术人员包工程盯项目”责任制,逐矿制定治理清单,逐项压实目标责任,量化管理、挂图作战,确保工作按进度完成。

明确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主要交通干线两侧、承德机场和建成区周边为整治重点,对露天矿山进行全面排查、登记造册,对重点区域进行航拍,获取影像数据30余平方公里,确保对矿山损毁情况及治理恢复情况实施动态监管。

制定出台了《承德县建设绿色矿山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围绕“四严三减两推进一实现”(四严即严格制定绿色矿山建设方案、严格环保标准、严格安全生产标准、严格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三减即减矿权、减产能、减破坏面积;两推进即推进转型升级、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一实现即全县实现完成建设绿色矿山这一目标)的工作思路,组成6个专项组,长年驻乡镇、包矿山、联企业,深入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现场蹲点指导、跟踪盯办,有力保障了绿色矿山治理成效。

多模式攻坚,推行“一矿一策、一坡一策”的治理模式

以承秦高速公路沿线、普宁机场周边损毁山体为重点,综合运用退出、修复、转采三项措施,探索实施了“拉台覆绿与喷涂相结合、挂网喷浆播绿、开凿生长孔植绿、景观再造、采坑回填覆土绿化、铁矿废石渣堆处理”六种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模式,确保实现“近期见效果、远期复原貌”。

对生态保护红线内、永久基本农田内、城镇开发边界内、自然保护区内、风景名胜区内、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地质遗迹保护区内、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和铁路高速公路国道两侧各1000米范围内和既不主动退出又不进行治理的26家矿山企业进行了关闭,同时对80家露天矿山全部停产整治,目前通过阶段性环保达标验收的矿山有40家。

探索推行“一矿一策、一坡一策”治理模式进行深度整治。承秦高速沿线和普宁机场周边区域,已累计投入治理资金3亿元,完成10家持证露天矿山和5家矿业集团绿化治理,实施山水林田湖草项目10处,栽植苗木250余万株,喷播植物生长素9万平方米,累计修复和治理面积达7100余亩。

积极推进头沟、高寺台区域铁矿企业由露天开采转入地下开采,并鼓励采用废石、废渣回填技术,最大限度减少占地和破坏植被,目前已有3家企业实施地下采矿。通过矿山环境深度治理,力争2019年底前全县80%以上的矿山达到环保验收标准,确保2020年底前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

多渠道投入,夯实多方参与、多元融资的治理保障

大力构建“多元投入、多法施治、多向助推”的政策保障体系,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力量,不断巩固和拓展治理成果。积极争取中央矿山生态环境治理试点政策性奖补资金3400万元,优先支持企业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深入谋划矿山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目前已争列3批次、15个项目。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牵头、企业主体”的原则,制定出台了《承德县支持绿色矿山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大力推行“政府拿一块、项目补一块、企业筹一块、平台融一块”的资金筹措模式,使每项治理工程真正做到“有整理方案、有工程设计、有施工监理、有资金来源、有生态效益”。截至目前,政府累计投入资金5000万元,带动社会投资3.6亿元,用于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2019年,县财政拿出2000万元资金对创建绿色矿山积极性高,但当前缺乏资金、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给予一定贴息,或给予通过绿色矿山验收的企业一次性奖补。

相关新闻:

承德: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一季度承德市政收入75.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6.5亿元

河钢承钢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供货12.1万吨

承德市将建99个水污染防治项目

承德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一季度同比增长27.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