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史书利:二十年一个好企业两个“鲁班奖”

时间:2019-05-22 16: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永兴大厦承德城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办公室。

开门的,是一位女同志。

“请问史总在吗?”

“我就是。请进!”

“嗯?!”想象中,公司董事长、省建筑业专家、高级工程师,拿过两个“鲁班奖”、两个“国优奖”,还是承德市十大女杰、优秀企业家的“一把手”,应该是粗门大嗓的女汉子,可面前的却是一位优雅中透着干练的中年女性!

●父母的骄傲:干啥爱啥,干啥像啥,永远有一颗争第一的心

上世纪50年代初期,史书利的父母为支援山区建设,从大城市沈阳来到小城承德。1959年,史书利出生了。

别看史书利的父母只有两个孩子,可对老闺女史书利从不娇惯,使她从小养成了吃苦耐劳、有担当打硬仗性格。

在小学参加建校劳动时,史书利小腿扎到木桩上,鲜血直流,肉都翻出来了。要是一般人,早就回家歇着去了,可史书利到医院缝完了十多针后,硬是一瘸一拐,跟同学们一起干活去了。

性格决定命运。

在史书利的人生字典里,从来就没有“认输”两个字。

她的学生时代就一路绿灯:小学是少先队大队长,中学是红卫兵团长,全年级文化课考试多数都排第一,就是下乡当知青,还被评为承德市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

为啥好事儿都让史书利摊上了?史书利的父母给出过答案:就是闺女做事态度认真,干啥爱啥,干啥像啥,永远有一颗争第一的心。

总是得第一,对一般人来说是个挺难的事,对史书利来说似乎并不那么难。要不然,她也不会在1979年800多人参加的承德市建设局招工中,考了个第一名,更不可能在两年后,报考河北省城建学校市政专业时,又考了个第一名。

在学校,她学习了城市道路、桥梁、给水、排水专业知识,不但是班里的学习尖子,还是团支部书记,连毕业设计都被放在学校展览。

1984年,史书利的儿子出生了。孩子刚满月,赶上市区车站路第一次修“三块板”马路,如果没人做施工预算,工程开工就得受影响。科长硬着头皮上家找史书利,问她啥时能上班,史书利知道单位的困难,只休了两个月产假就上班去了,要知道当时国家规定五个半月产假。

由于工作出色,史书利20多岁就当上了工程科科长,30出头被任命为承德市市政工程处副主任。

搞技术、当领导,史书利深知必须继续学习提高自己。市政专业中专毕业后,她边工作边学习,从土建专业大专,学到了经济管理的本科和研修生。知识给了她奋进的能量,更让她日后的事业如虎添翼!

●企业的带头人:监理一项工程,创建一个品牌,取得一份信誉,广交一批朋友,开拓一片市场

有人说,史书利命好。

说这话的人其实不了解实情。

1999年,承德还没有一家专门从事市政工程监理的单位,而此时恰逢国家在建设工程领域全面推行监理制度,史书利临危受命:承德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党委选中了史书利,把成立监理公司的重担压在了她的肩上。

从来没有成立新企业的经验,更何况要成立的是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监理又是国家新推行的制度。监理具体咋操作?前景会如何?史书利一概不知。

就是这个不服输的史书利,“交白卷”绝不是她的性格!

成立公司,她不分昼夜地学习《公司法》、工程监理资质标准,其中重要的章节能倒背如流,通过对文件的研究,针对承德市基础设施建设急需较高资质市政监理的现状,决定在申报监理资质时越过丙级,直接申报乙级,难度可想而知。她一边马不停蹄地安排成立公司的计划,走流程,整材料;一边为办资质,跑市里、跑省里建设主管部门。还特批了在承德市举办一期45天、近百人的监理工程师培训班,这也为日后组建公司、招聘监理人才奠定了基础。就是这样,仅仅用了3个月,公司就正式挂牌营业了!申报的市政、房建工程双乙级监理资质一次成功,这在当时河北省申报资质工作中都是少有的。

公司是成立了,架子也搭好了,可一分钱都没有,下锅的米在哪里?

监理市场的开拓是异常困难的,但史书利就是不信邪!

刚开始时,监理是干什么的,多数人都不知道,她一次又一次找到建设方,耐心讲解有关监理知识,为“找米下锅”,她不知跑了多少建设单位,也不知吃了多少闭门羹。

随着监理市场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逐渐呈现白热化:找活儿难,中标难,要钱难。

怎么破解?怎么应对?那就让市场来感受史书利的娴熟业务和一片诚心吧。

在承揽第一笔房建工程监理业务时,与建设方谈判,商谈合作,史书利从公司的监理优势到为该项目服好务的方案,讲得头头是道,硬是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为客户排忧解难,提供超值服务,是史书利的监理工作理念。

在承德市重点工程——有线电视光缆管道工程监理中,25公里的管道遍布整个市区。史书利发现设计的管道砼垫层不尽合理:砼垫层属于钢性基础,而铺设在基础上面的柔性PVC螺纹管,由于温度应力影响和年久易折沉等原因,容易引起管道破损,况且,该项目在市区中心,工期紧张。凭借她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建议设计方将砼垫层改为砂垫层,从而,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又缩短了工期,还为建设方节约资金80多万元。这些监理增值服务,提升了监理的品质和价值,赢得了参建各方对监理的尊重。建设方领导感激地说:“节省的钱比给你们的监理费还多,只能送锦旗表示感谢啦!”

这种做事为人的态度,谁不愿意合作?随着城建项目管理公司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客户成了“回头客”,还有很多新客户慕名而来,即使在监理费报价相对更高的情况下,也愿意优先选择史书利的公司。

良好的企业口碑,得益于史书利对企业管理的高度重视。她提出的“监理队伍建设、服务品牌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始终成为企业管理的三大法宝。“管理创新——完善——再创新——再完善”的管理理念,一直是公司发展的不竭动力。

从1999年到2019年的20年间,在史书利带领下,公司从当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如今300多人;从单一的工程监理公司,发展到成为集工程监理、项目管理、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工程咨询、市政设计、项目建设全过程工程咨询七项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工程咨询企业。共完成工程监理项目2000余项;项目管理业务近百项;造价咨询1000余项;工程咨询500多项;招标代理1000余项,市政工程设计和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企业具有工程监理六大专业甲级、造价咨询甲级、工程咨询甲级和市政设计等资质。监理的50余项工程获得省优,监理的承德科技研发中心大厦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名城新时代广场和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新城医院分别获得了国家建设行业最高奖——鲁班奖。这是承德市有史以来建设行业仅有的三个国家级工程质量奖项,填补了承德市“鲁班奖”“国优奖”的空白。

该公司成为承德市监理行业排头兵企业,在河北省监理行业名列前茅,并且荣获了全国先进工程监理企业称号!

●员工的主心骨:有苦同担,有利共享,患难与共,和衷共济

2004年,史书利遇到了人生又一次转折。按照国家规定,公司必须实行产权制度改革,也就是说,史书利所在的监理公司要由事业单位改成股份制企业。她本人也面临着到底是回体制内“吃皇粮”,还是丢掉铁饭碗参加企业改制?

她深知,此时正是公司创业阶段,没有家底,监理行业是一个完全竞争、责任大、又挣钱少的技术服务性行业,此时放弃公职身份,前途未卜。当时的史书利是完全可以自由选择的。但是,她没有犹豫就做出了决定:跟着大家一起改,不能当逃兵!而领导和朋友却为她捏着一把汗。

企业改制就是权益再分配。在股权分配时,为了使参加改制的员工更多持股,史书利再次表现出了大度,拿了比政策规定最低限还要少的股份。公司改制,没有一个员工提意见、上访告状的。

公司是负债改制。经济上的困难,又一次考验着史书利。2005年春节刚过,公司账上就没钱了,史书利回家跟丈夫商量,如果到开支的日子公司钱还不够,就拿自家的钱先垫上。丈夫了解史书利的性格,就回答了两个字:同意。

当一把手的没私心,底下的人谁能不豁出命来干?

在刚改制的两年时间里,为了能让员工们逐渐适应打破平均主义所产生的心里落差,她没有急于调整工资制度,放弃了两年的高薪。直到大家都认为:工资该改了,她才组织出台了《工资改革方案》《总监效益工资核定办法》《部门目标奖管理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薪酬制度。人心所向,改革顺利。员工们说:“快快乐乐上班,带着激情工作,这就是我们公司的工作状态。”

让人敬佩的是,史书利特别注重带队伍、培养人。

言传身教凝聚力量。2007年,一场车祸造成她大腿骨折、脑震荡及创伤后遗症,4年之间做了3次大手术,每次手术后她躺在病床上,一边治疗养伤,一边指挥工作。出不去屋,她就在家里召开会议;有时建设单位领导不知此情,邀请她到施工现场商量事情,她就拄着拐杖在现场办公,让人深受感动。表率的作用,影响带动了员工,使之成为一支能打硬仗、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匠心培养诞生希望。史书利对待公司年轻人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真诚无私,毫无保留,倾情相助。操心他们的职业发展,从做人做事到业务指导,再到如何当好领导。教方法,压担子,把他们放到重要岗位上锻炼。在对总监的培养上,她更是煞费苦心,以“总监工作研讨会”为核心,20年如一日,坚持每月研讨一个题目,雷打不动,完成的226个题目,成为总监指导监理实践的利器,真正做到了以“总监强”带动“项目强”。现在公司里挑大梁的年轻人比比皆是,从高管、中层到项目总监、监理工程师,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的优秀人才扛起了企业的大旗。

2007年,史书利果断决策公司要尽早转型升级,开辟新业务。首先从工程项目管理做起,克服了新业务水平亟待提升、专业人才急需培养招聘、市场认知度低及项目普遍亏损等诸多困难,迎难而上,成为承德市最早开展项目管理服务的企业。为建设方提供了专业化、菜单化的技术管理咨询服务,覆盖了从建设项目立项到最终结算审计的全过程,成为了承德市培育和开拓项目管理市场的先锋,使企业的路越走越宽广!

●丈夫的不舍人:事业、家庭、妻子、母亲,世事难两全

长年累月和重大建设项目打交道的史书利不曾被困难吓倒,也不曾被2007年的那场车祸吓倒,但是,唯有一件事差点把她打倒,那就是丈夫的离世。

作为女人,事业、家庭、妻子、母亲,史书利在生活和工作中不断变换着角色,其中的不易,丈夫在心里深深地理解她,也在行动上默默地支持着她。

2016年5月,丈夫被检查出患癌症晚期。史书利说,听到诊断结果,她的全身都在颤抖,心就像被撕裂了一样疼。她不敢相信,爱人才这么点儿岁数,就要走到人生的尽头!她更不敢想,没有丈夫的日子她和儿子该怎么过。但是,一向坚强果敢的史书利,毫不犹豫地决定,要全力以赴挽救丈夫的生命。

她和儿子四处求医问药,在北京选择了全国最好的医院、最好的专家、最好的进口药,与死神赛跑。但终因病情过重,丈夫于几个月后永远地离开了她。

承受着失去爱人的痛苦和家庭的剧变,同时又牵挂着公司300多名一起打拼的员工,史书利把悲伤深深地埋在了心里,在工作中仍然以阳光形象示人,使员工们感受到了企业带头人百折不挠的精神和满满的动力与希望。

“百舸争流千帆进,波涛在后岸在前”,每逢全体大会,史书利就和大家一起唱《众人划桨开大船》。城建项目管理公司始终秉承着“团结为基,人才为本,诚信为命,科学为根”的企业精神,在董事长史书利的领导下,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向着建设一流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的目标奋进!(王幸子)


相关新闻:

承德严查严管停车场收费项目和标准必须公示

闯黄灯是“冒进信号”记3分罚200元?交管部门予以辟谣

安国富:强化举措下真功夫 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翻身仗”

安国富:严守生态红线 高质量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承德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专项整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