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王汝丰:永远把患者放在第一位

时间:2019-05-20 16: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我为美丽承德奋斗

王汝丰:永远把患者放在第一位

近日,承德县中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汝丰(左)在查看患者病情。 记者陈宝云摄

从医34年,承德县中医院医生王汝丰没干过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将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串联起来,我们会发现,其平凡之处却闪烁着一颗永远把患者放在第一位的大爱仁心。

●医院里的“王万能”

34年来,王汝丰从未离开临床一线,医院的超声科、急诊科、信息中心,他都是创建者。在同事们眼里,他是任劳任怨、乐在其中、干啥啥行的“王万能”。

1985年,从承德医学院中医系毕业时,王汝丰对负责分配的老师提的唯一要求是:到基层,从事临床一线工作。王汝丰家在承德市区,又是班干部,学校希望他留校任教。路有千万条,他却选了条最难的路。

当时的承德县中医院,平房两排,病床12张,只配备了听诊器等简单医疗器材。王汝丰到这里工作后,院里一忙,他既当医生,又当护士。

1998年2月,承德县中医院从北京协和医院引进一台可做心脏超声的二手彩超机。没有说明书等技术资料,菜单全英文,承德县中医院没人会用。王汝丰买来英汉字典,利用休息时间,逐个菜单翻译。3个月后,二手彩超机正式使用,结束医院无法做心脏超声的历史。

2001年,医院成立急诊科,王汝丰成为首任科主任。急诊科只有一张床、一个氧气筒、一台吸痰器、一台救护车、9名医生护士。王汝丰四处取经,结合医院实际,建了规章制度,抢救流程上墙,急诊科实现高效运转,接诊效率全县第一。同行眼里不起眼的中医院急诊,很快成为参观学习的典型。

随着医疗事业的发展,信息化建设日益重要。2015年,医院新址正在建设时,他提出信息化要同步实施,并兼任信息中心主任。2017年,医院迁入新址后,插上了信息化“翅膀”,收费更透明、管理更有序。

如今,承德县中医院年可收治住院病人两万人次,门诊年可接诊18万到20万人次。

患者眼里的“贴心人”

“王大夫从医这么多年,从来没和患者红过脸,没发生过一起医患矛盾。”承德县中医院副书记王清说。

王汝丰是如何做到医患“零矛盾”的呢?

采访时,我们注意到了几个小细节。

在询问完患者情况,开具完各项化验检查单后,他会给单据排序,标上“1、2、3”,叮嘱先后顺序。“以抽血化验和拍片子为例,如果先抽血,等化验结果时再去拍片,就能节省30分钟时间。”

凡找过王汝丰就诊的老年人,复查时都会拎个药袋子。“不少患者家里各种药一大堆,有的人不注意有效期,药过期后,不仅失去药效,还存在风险。”王汝丰告诉笔者,让患者带药来,不仅可减少浪费,还可根据病情变化调整服用剂量。

患者就诊时,心情急切,又缺少医学知识,有时会出现医患矛盾。不久前,一位高血压患者接受治疗几天后,效果不明显,情绪激动。年轻医生只是解释药物和诊疗过程没有问题,但患者和家属并不认可。王汝丰心平气和地与患者聊起天来。原来,该患者每天玩手机到凌晨,缺乏休息,导致疗效不佳。“患者急,医生不能急,只要多问几句,找到患者和家属认可的病因,气就顺了。”王汝丰说。

用心、用情工作的王汝丰,成了许多患者眼里的“贴心人”。走在大街上,他有时会遇到一些向他表达谢意的人。“都是接触过的患者或家属,他们的感谢,让我内心暖暖的,也激励着我继续做好本职工作。”

2018年4月,省名医学会授予他“白求恩式的好医生”称号。

爱岗敬业的“病医生”

2018年12月,王汝丰突感身体乏力,咳嗽不断。经诊断,他出现了支气管扩张、肺纤维化表现,病情为“间质性肺病”。

“这是一种极其严重的疾病。”一位同事揪心地说,由于需要服用激素类药物,导致王汝丰出现了面部浮肿、骨质疏松等不良反应。

“抵抗力下降,最好在家休息,否则会出现呼吸困难。”北京一家医院给王汝丰下过“最后通牒”,但他选择每天早上7时30分提前赶到单位,巡查了解所有病人情况后,才肯下班。

其实,王汝丰并非“铁人”,而是心中有牵挂。“他做事很细致,有时查房一站就半天,回家累得都站不起来。”王汝丰的妻子心疼地说。

“2017年,国家‘十三五’精准医疗重大专项——H型高血压分子分型研究项目落户我院,王医生是项目推动者和首席专家,两年来,为了更好地开展项目研究,他跟踪调查了2000多个病例,付出了很大心血。”承德县中医院院长李久民说,作为一名医生,他不忘初心,多年如一日,竭尽所能为患者解除病痛。(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刘广成)

相关新闻:

当“非遗”走进扶贫就业工坊——丰宁探索“非遗+扶贫”模式的调

承德市10项新举措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

河钢承钢12.1万吨含钒钢筋为北京新机场建设“强筋壮骨”

津承农业产业扶贫协作推进会议在天津举行

避暑山庄推出团客6折优惠!承德市迎来首个700余人旅游专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