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丰宁何连杰:柔弱双肩撑起一个家

时间:2019-05-20 16: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她身高不足160公分,瘦弱的肩膀却撑起了七口之家的天空。她叫何连杰。一家七口人,两个有病,两个残疾,还有一对儿女需要照顾。这样一个常人难以支撑的家,何连杰却始终坚定着一个信念:他们不能没有我。她无怨无悔地守护了这个家庭23年,硬是咬着牙将这艘小船划向幸福的彼岸。

今年47岁的何连杰,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家住丰宁大阁镇四道河村。1994年,风华正茂的她嫁给了比自己小两岁的齐凤才。

俗话说,女大二抱金罐。可是何连杰却抱起来一个沉甸甸的“罐子”。公公岁数渐大,婆婆是个聋哑人,还有一个“傻乎乎”的叔公。面对这样一个家庭,她也曾犹豫过。但当看到两位老人慈祥的目光和微笑时,她从心底涌起丝丝爱意。从此,她和丈夫一起,白天干活,早出晚归,支撑起了这个家。

婆婆又聋又哑,她便每天做好饭菜,把老人扶到饭桌上。叔公“傻乎乎”的,她为他盛好饭,全家人一起吃。就这样,不论刮风下雨,不论寒来暑往,一家人始终在一起生活。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双儿女呱呱坠地,何连杰一边照顾两个残疾人,一边照顾孩子,生活的重担使得她青丝里增添了白发。但她依然一如既往地伺候着三位老人,耕种着几亩薄田,农闲时再去打工,只为了这个家。

“屋漏偏逢连夜雨。”两年前,丈夫患了严重的肾病,高额的医药费使她雪上加霜。坚强的何连杰,没有向困难屈服,她自己一个人种地、打工,为丈夫筹集资金治病,同时对老人关爱有加,对儿女不放松教育。此时,82岁高龄的公公又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

面对这样一个家庭,47岁的何连杰依然没有放弃。公公生活不便,她为公公清理大小便,每天不知道换几次床垫,不嫌脏不嫌累。还要伺候丈夫按时服药,为婆婆、叔公做好饭菜。特别是瘫痪的公公,每天需要做好鸡蛋糕,一勺一勺地喂食,老人要喝水,她便把饮管送到老人嘴里。即使这样,她还要白天去做一些农活,去挖树垵,挣一些劳务费补贴家用。

23年来,她没有对老人发过一次火,视老人如同自己的亲生父母。特别是最近两年,家里四位亲人,两个有病两个残疾,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千斤重担。有时候老人发脾气,她也是微笑着,按时做好饭菜,没有因老人发过一次牢骚。

在乡亲们的眼里,她是一位贤惠而又勤劳的好媳妇;在丈夫的眼里,她是一位整天忙里忙外、不知疲倦的好伴侣;在公婆眼里,她是一位心地善良、手脚麻利的好“护工”;在子女眼里,她是一位孝老爱亲、言传身教的好母亲。

“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时候。”简简单单的话语,简简单单的道理,诠释了一个普通农家妇女的情怀。何连杰是一个如此平凡的农家女,所作所为却又如此的不平凡,她把自己化作一盏灯,虽然火苗微弱光明有限,却照亮了一方小小的天地,点燃了全家心中的希望,让他们看到一个美好的世界就在眼前。(记者李敏)

相关新闻:

当“非遗”走进扶贫就业工坊——丰宁探索“非遗+扶贫”模式的调

承德市10项新举措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

河钢承钢12.1万吨含钒钢筋为北京新机场建设“强筋壮骨”

津承农业产业扶贫协作推进会议在天津举行

避暑山庄推出团客6折优惠!承德市迎来首个700余人旅游专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