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隆化魏久义:双手“拼”出致富路

时间:2019-05-20 16: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清晨,喂猪;白天,粉碎猪饲料;晚上,打扫猪舍……魏久义一天都在和猪打交道,一天都在为猪服务。今年57岁的魏久义家住隆化县碱房乡羊鹿沟村,在养猪之前,他的家庭因为儿媳患上癌症而四处举债,也因此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为了救助患上癌症的儿媳,魏久义一家欠下了逾20万元的外债,这对于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但魏久义一家并没有被贫困击倒,而是努力寻找致富途径,他去矿场工地打工,虽然能短暂解决家庭所需,但偿还巨额债务仍然杯水车薪。

“2016年,我申请了贷款,在村口建起了猪圈,养殖了40多头猪,开始养猪还债。”魏久义一边给猪喂饲料一边告诉记者,“现在,国家越来越多的政策向贫困户倾斜。有了政府的好政策,再加上自己的努力,想不脱贫都难,我们农民算是赶上了好时候。”看着眼前这部分“家底”,魏久义心里踏实,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

原来,就在魏久义一筹莫展想着何时才能还完债的时候,2016年2月,隆化县出台“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政策,贫困户不用担保就能贷款,想要创业而又苦于没有资金支持的魏久义重新看到了脱贫希望,他建起了猪圈开始养猪,当年就收回了成本。

“看看现在这猪舍,可是比我当初在村口建的又大又干净,这可是完全得益于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啊!”聊起养猪经,魏久义打开了话匣子。

魏久义当初在村口建的猪圈占用的是村集体土地,并建在路边,不仅造成环境污染,更是影响村容村貌。省检察院驻村工作组来到羊鹿沟村以后,积极协调帮助魏久义建设新的养猪场,还按照隆化县涉农资金项目的申报程序及有关要求,帮助魏久义准备相关资料,获得养猪场项目补贴资金5万元,用于扩大养猪规模。

现在,魏久义的养猪场生猪年存栏达到100头,魏久义一家也退出了贫困行列,日子过得蒸蒸日上。得益于“政银企户保”政策,魏久义在自己脱贫致富的同时,也带动4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分红1250元,让他们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益处。

夕阳下,喂完猪的魏久义凝望着这片猪舍,感慨地说:“幸福生活等不来,只有双手能创造出来。这只是一个开始,我相信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肯定可以致富,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记者林海娇 通讯员张雪雯)

相关新闻:

当“非遗”走进扶贫就业工坊——丰宁探索“非遗+扶贫”模式的调

承德市10项新举措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

河钢承钢12.1万吨含钒钢筋为北京新机场建设“强筋壮骨”

津承农业产业扶贫协作推进会议在天津举行

避暑山庄推出团客6折优惠!承德市迎来首个700余人旅游专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