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民间瑰宝将集中亮相省民俗文化节 呈现饕餮盛宴

时间:2019-05-10 15: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承德民间瑰宝将集中亮相呈现饕餮盛宴

第十二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18日开幕

“满族婚俗”现场重现,将为参观者还原这一极富特色的民俗;国家级非遗项目丰宁满族剪纸、布糊画等的传承人现身与观众互动……5月8日,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第十二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将于5月18日至6月12日在石家庄举办。届时,承德满族文化遗产精品展、河北省“非遗+扶贫”手工技艺创业就业成果展等活动将精彩亮相,众多非遗项目传承人将汇聚一堂,上演他们的拿手好戏。

文化节开幕当天,“传承德泽丰芜康宁”——河北承德满族文化遗产精品展将在河博北区1、2展厅揭幕,重在展示承德市满族文化生态保护实践以及丰宁“非遗+扶贫”国家试点保护成果。丰宁满族自治县的满族风俗展品(满族腰刀、狼夹子、铜壶、马棒、靰鞡、满族老绣片、满族喜帘、门帘飘带、满族刺绣耳枕)、黄旗武会(兵器、会旗)、满乡婚俗洞房整套(棉被、褥子镜子、喜斗等)、丰宁铁艺(西瓜灯、宫灯等灯笼)、满族木作(升、斗)、满族珍珠球;宽城满族自治县的喜峰口抗战武器(冲锋号等)、铜板浮雕画(龙、狮子、凤等)、宽城背杆(头饰、老绣片等)、金银丝砂画;承德县的板城烧锅酒对联牌匾及木雕福字、烧锅酒酿酒工具及成品;平泉市的山庄老酒博物馆藏品(山庄老酒传统盛酒器具、传统工具及原料:方斗和原粮等)、山庄老酒代表性包装及产品、平泉羊汤(包装成品等)、平泉御膳糖饼(南沙酥成品等);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八旗军服整套(含人模架)、大清猎酒(特色成品及包装)、八旗旗帜整套(含旗杆)都将闪亮登场。

据悉,此次活动通过展览、实物、传统工艺制作现场演示、多媒体等方式,展示具有广泛影响的满族文化事项。其中“满族婚俗”现场重现,将为参观者还原这一极富特色的民俗,国家级非遗项目丰宁满族剪纸、布糊画等传承人也将现身,与大家展开互动。当天,“匠心襄扶——河北省‘非遗+扶贫’手工技艺创业就业成果展”中,承德市丰宁满族剪纸项目也将展示。期间,7个板块的活动将向大众展示燕赵非遗的瑰丽多姿。

据悉,河北省民俗文化节自2008年以来,至今已举办了十一届。活动以大力宣传展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弘扬燕赵传统文化,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觉意识为主要目的,在社会各界中营造了浓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氛围,成为有较大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知名文化品牌。(记者石盈盈 通讯员王雪征)


相关新闻:

承德市公安系统举办“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报告会

承德开展8项重点工作全领域优化营商环境

《承德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7月起实施

尾矿微晶发泡板材:从“工业固废”到“利废新材”

承德实施机动车尾气检验新国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