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前卫林场护林员:大山深处的绿色守护者

时间:2019-05-09 09: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早上8时,护林员周广存和他的队员们吃过早饭,穿戴整齐,带上些干粮、饮用水和扑火工具,向林场深处走去,开始了他们新一天的防火巡山工作。

在平泉市前卫林场,每天都有9名护林员奔波于山林之间,他们的工作枯燥且处处充满危险,但他们依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在崎岖的山路上来回行走,无怨无悔地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

上山途中,护林员边走边四处观察,有什么异常情况会及时排除并记录下来,看到垃圾随手捡起。

“快回去,这是林场不准抽烟!”一名男子叼着烟径直向林场走去,这一幕被周广存看到,他一把夺过了男子的烟,收缴了打火机,像一堵墙一样挡在中年男子的面前。“我就上去遛个弯儿。”中年男子无奈地边说边回头,向山下走去。护林防火是森林管护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进山的村民,周广存总是耐心劝导,特别是在森林草原封山期,他更是比平时绷紧了那根弦,丝毫不敢懈怠。

每天早上,前卫林场两组护林员兵分两路,一组负责巡山防火,一组在站内值班,全方位确保林场内消防安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护林员对重点山头地块、路段进行不间断巡逻,确保信息畅通,为林区森林资源保驾护航。“早上八点出发,下午六点回来,上山之后我们的队员就会分散开,每个人负责林场的一片区域,全天不间断巡护。”周广存说,中午不能下山吃饭,护林员们就自己带一些面包、矿泉水,在上山凑合一顿。

“防火警钟长鸣,拉起春季‘防火网’。针对近日林区内持续干旱、气温回升、风大等不利因素,前卫林场全力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首先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将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加大护林防火宣传力度,在林区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活动,做到家喻户晓;落实火源管理,加大对野外用火的管控力度,严防火种进入林区,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落实应急保障,按照林场《森林火灾扑救预案》,为林场扑火队员配齐防火装备,并积极开展防火演练。”前卫林场工作人员介绍。

提到护林防火工作,周广存说得最多的就是“责任重大”四个字。正是因为有了像周广存这样的护林人,用不知疲倦地行走、巡查,守护着林区的平安,生态的和谐,才有了我们这一片绿水青山。(记者于丽静 通讯员张宏伟)


相关新闻:

承德出台20条措施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承德市检察院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绿色发展刑事犯罪

承德经贸代表团赴港招商成果丰硕 签订外资项目12个

“五一”承德接待中外游客125.6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95511万元

工行开通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移动支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