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河北省高考改革将实行“3+1+2”模式

时间:2019-05-09 09: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21年将参加高考的罗杰,对于“新高考”模式他表示非常赞同,因为这样选择权利就多了。4月24日,记者从承德市教育局了解到,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进入高考综合改革,2021年将实行“新高考”,考试科目采用“3+1+2”模式。

据了解,河北省此次高考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纳入普通高校招生选拔体系,目的是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避免发生严重偏科,同时也为高校科学选拔人才创造条件。“新高考”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考试时间不变,不分文理科;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将依据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3个选考科目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即“两依据、一参考”录取模式。

具体来说,“新高考”考试科目除了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外,学业水平考试的3门选考科目需要从物理、历史中选择1门,从另外的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择2门,即“3+1+2”模式。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选考科目成绩构成,满分750分。其中,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50分。选考科目中,物理或历史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00分;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自主选择的2门科目,按等级赋分后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00分。

同时,“新高考”明确了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成绩的等级赋分办法。即以上4门科目赋分满分设定为100分,赋分起点设定为30分,将考生原始成绩按比例划分为A、B、C、D、E五个等级,再对考生原始成绩按公式进行转换,得到考生赋分成绩。

关于综合素质评价,它分为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含劳动实践)5个方面,主要考察学生爱国情怀、遵纪守法、创新思维、体质达标、审美能力、劳动实践等,评价结果将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此外,自2020年起,合并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自2021年起,按物理科目组合和历史科目组合分列招生计划、分别划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实行“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方式,增加高校和学生双向选择的机会。(记者代英健)


相关新闻:

承德出台20条措施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承德市检察院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绿色发展刑事犯罪

承德经贸代表团赴港招商成果丰硕 签订外资项目12个

“五一”承德接待中外游客125.6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95511万元

工行开通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移动支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