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山庄瑰宝乾隆印玺首度亮相避暑山庄博物馆

时间:2019-05-09 09: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4月26日,山庄瑰宝乾隆印玺在避暑山庄博物馆首度亮相,吸引众人争相一睹“芳容”。从1914年的离开到如今“回家”,清乾隆碧玉交龙钮——避暑山庄印(乾隆印玺)经过了百年的时间流转。

当日上午,记者在避暑山庄博物馆内看到,“兴盛时期避暑山庄”展厅已焕然一新,印台高4.8厘米、印钮高5厘米、印面宽12.8厘米的乾隆印玺展柜在南侧的独立展柜展出。据展厅工作人员介绍,乾隆印玺是清代皇家宫殿的镇殿之宝,与康熙御题的避暑山庄匾额一样,是避暑山庄的重要标志。由于历史原因,1914年古物陈列所拣选精品将热河行宫文物分批运至北京,乾隆印玺也随之遗憾离开承德,离开了它的原存地。

“乾隆印玺采用新疆和田碧玉雕琢而成。印文为阳文玉箸篆‘避暑山庄’四字,排列均匀,线条规整大方,字体深峻。印钮为交龙钮,配明黄色绶带,是皇家玺印最尊贵的钮式之一,另有盘龙钮和蹲龙纽。交龙钮于元代出现,至乾隆时期基本定型,形式为双龙身体交缠在一起,龙头相反,远处看去好似双龙共用一个身体。”随着讲解员的引导,游客和闻讯前来的市民纷纷聚拢到展柜前,一睹为快。

据了解,乾隆印玺等3件文物初步设定展期3个月。市文物局将根据文物的现状及公众需求,对展品进行轮换,保持展览的新奇性与丰富性,最大限度使公众近距离观赏到更多的精美文物,从而发挥文物价值作用,将文物保护成果最大化地惠及于民、共享于民。(记者孙涛 通讯员杨燕)


相关新闻:

承德出台20条措施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承德市检察院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绿色发展刑事犯罪

承德经贸代表团赴港招商成果丰硕 签订外资项目12个

“五一”承德接待中外游客125.6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95511万元

工行开通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移动支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