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密织兜底保障网

时间:2019-04-23 14: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从承德市民政部门获悉,日前,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共同出台《关于推进农村特殊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完善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临时救助等兜底保障措施,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切实织密织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

《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农村低保对象认定方法。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困难老人、未成年人等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特殊困难群体,参照单人户纳入农村低保。对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农村特殊困难群体,符合条件的也可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对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困难老人、未成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要适当提高低保补差标准。脱贫攻坚期内,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后,原则上可给予不低于1年的渐退期,确保不影响其稳定脱贫后再退出低保范围。

《方案》规定,在核算困难家庭收入时,应扣减家庭成员因残疾、患重病等增加的刚性支出和必要的就业成本,扣减后其符合农村低保标准的纳入救助范围。除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含在校接受本科及以下学历教育的成年子女)必须视为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不得分开申请低保外,其他具有法定赡养(扶养、抚养)义务关系的人员,无论是否共同生活、是否单独立户,均可不列入低保共同申请人,并按相关规定计算应给付的赡养(扶养、抚养)费。

据了解,承德市将开展全面排查,加强民政与扶贫、医保、残联等部门和组织的信息互通和数据比对,确保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每年3月至5月,在全市集中开展低保、特困精准核查精准认定工作。同时,加大特困人员供养和临时救助力度,实施社会救助基础工作规范提升专项行动,最大限度织密织牢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安全网,防止边缘困难群体滑入贫困人口。(记者关秋实 通讯员王景云)


相关新闻:

承德:五个专项行动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承德市今年重点实施85项水污染治理工程

中国残疾人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年内投用

平泉启动第三轮常规巡察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一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通过验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