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记围场邵家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柴景英

时间:2019-04-23 14: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指尖翩跹“绣”出幸福生活

——记围场邵家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柴景英

“柴书记,这条线我绣得对不对?”坐在绷架前的王静抬起了头。

“对,就这样绣。”柴景英仔细看过正在绣着的围巾,肯定地告诉王静,“你的技术掌握得越来越好了!”

柴景英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杨家湾乡邵家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因为一手高超的满绣技术,被村民们称为“巧手”书记。

正是在她的巧手描绘下,邵家店这个昔日的穷村发生了蝶变……

勇挑重担,高票当选村支书

基层党组织后进村、矛盾纠纷隐患治理难点村、在乡年度综合考评中排名末位……这是2015年前,邵家店村给人们留下的深刻“印象”。

面对乱糟糟的村子,不仅村里人看不到希望,乡里也挠头。邵家店村迫切需要一个优秀的领头人。

“景英,村两委班子要换届,我们老哥儿几个合计着,只有你能当好这个村支书。”2014年11月的一个晚上,几名党员和村民代表走进了柴景英的家门。

信任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1996年,柴景英嫁到邵家店村。无论是担任小学教师还是村妇代会主任,她都兢兢业业工作,得到乡亲们的一致好评。在村里工作多年,她对全村300余户的情况早熟烂于心,深知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

看着村民家的危房破烂不堪,不避风雨;常年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劳作,仍只能勉强度日,柴景英的心里很不是个滋味。不能只顾小家不顾大家,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2015年,柴景英以高票被推选为村支书。

巧手描绘,村庄旧貌换新颜

日前,记者来到了该村村部,院内干净整洁,办公室窗明几净。便民服务中心、图书室、孩子们的娱乐室和手工艺教室一应俱全。

“现在的村部和原来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乡干部吴晓艳说。

2015年5月,柴景英经过积极跑办,村部10间245平方米的房屋改造完成。同时,又争取到省“妇女之家”示范项目,省、市妇联提供十余万元的办公、手工制作及娱乐设备——一处集办公、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了村民面前。

要想富先修路。柴景英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方争取项目资金,积极争取扶贫资金27.2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00余万元,累计完成通组路硬化3公里,硬化巷道10000平方米,新修河坝3500延长米,邵家店村焕然一新。

看着村子的变化,村民们称赞说:“选柴景英当书记,我们这一票没白投!”

巧手创富,带领村民绣出幸福

邵家店村基础设施落后、缺乏产业支撑,老百姓靠种几亩薄田维持生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一定要有产业支撑,村民才能实现就地转化、就地脱贫。

为了这一目标,柴景英多次与县妇联、扶贫办沟通洽谈,为群众申请家庭手工扶贫项目。2015年1月,全县第一批满绣培训班在该村正式开班,全村50余人参加了培训,一个“企业+农户”的满绣扶贫平台正式建立。

绣花中,她主动向满绣技师拜师学习,起早贪晚的练习绣花技术,熟悉掌握绣法之后,又逐户逐人地教别人,通过一帮一的带动,使大部分的妇女都能熟练掌握满绣技术,并与上世满绣公司签订了供货合同。

2017年5月,她在县民宗局驻村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下,与承德皇家满绣开发有限公司合作,争取扶贫培训费5.3万元,组织了“村企合作”订单式培训班,开展满族刺绣高级技艺培训,累计培训本村及邻村学员60余人次,公司与农户完成产品订单120件,人均实现增收240元。

十二生肖的小鞋上市了,绣娘们个个喜出望外,终于实现了在家里照顾孩子老人,也能赚到零花钱的梦想。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她觉得做了这些还不够,她将传统手工技艺从最初绣鞋垫、肚兜的简单绣技,发展到现在披肩服饰上的精绣技艺,开启了订单式产业脱贫的新路子。

如今的邵家店村环境优美、社会稳定、群众富裕,各项产业蓬勃发展。2015年5月被省妇联评为“巧手创富”示范村;2016年12月,被县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党组织。

在几年的工作中,柴景英曾获得“河北省妇联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河北省千名好支书”“脱贫攻坚再聚力,人大代表展风采活动优秀代表”等奖项。

面对荣誉和压力,柴景英依旧保持着坚韧、谦逊的本色,她说,“邵家店村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有信心把邵家店村打造成全县农业产业多元发展、农村环境宜居美丽、百姓生活幸福和谐的新农村。” (记者张楠)

相关新闻:

承德:五个专项行动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承德市今年重点实施85项水污染治理工程

中国残疾人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年内投用

平泉启动第三轮常规巡察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一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通过验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