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隆化李建华:“只要肯干,就能脱贫”

时间:2019-04-23 14: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现在工作挺稳定,生活也比以前好多了。”说这话的,是隆化县白虎沟乡南湾子村村民李建华。

就在4年前,家里盖房子马上就要完工时,李建华的丈夫突发脑出血去世,撇下了她和两个还在上大学的儿子。晴天霹雳,让这个农村妇女措手不及。

“当时就有一种天塌下来的感觉,整个人一下子就懵了。”李建华回忆道。

丈夫是顶梁柱,他倒了,怎么办?李建华说,为了孩子,她必须要把这个家撑起来,不管吃多少苦,受多大累。

擦干眼泪,走出去。这位52岁的普通农村妇女,把挣钱养家糊口作为当时最朴素的想法。

但是对于只有初中文化的李建华来说,没手艺没技术,去外面打工谈何容易。

“找了几个企业,人家嫌我没技术,给的太少了。”李建华说,当时盖房子欠了外债三四万元,老大刚毕业,工作不稳定,老二还在上大学,一年花销也近万元。

“这样下去可不是长法,怎么也得学一门手艺。”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建华从亲戚朋友那里得知隆化县政府联合技能学校举办了一个专门针对农村妇女的培训班。于是,她果断报名参加,成了隆化新青年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第十二期育婴员培训班的一员。

李建华因为文化浅,学习很吃力,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靠着勤奋和一股子执着精神,挺了过来,并成功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

“对于我来说,拿到这个证书不容易,所以拿到证书那天,自己很激动。”有了证书,好比有了敲门砖,2016年末,学校免费介绍她到北京从事家政服务工作。操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凭着吃苦耐劳的性格,李建华很快在北京找到了一份住家保姆工作。

“我现在主要是照顾一位80多岁的老人,一天能挣180元,虽然很辛苦,但是身体还吃得消。”李建华说,现在的工作包吃包住,很满意,并想长期坚持下去。

“一个妇女,能培养出两个大学生,不容易啊!”村里的人提起李建华,都这样说。

现在,李建华的大儿子在南昌一个工厂有稳定收入,二儿子在广东的一所高校读研究生。两个孩子如今的现状,让李建华很是欣慰。

“人活着,无论遇到多大困难,也得咬紧牙关去拼去闯。以前贫困没办法,现在政策好了,只要肯干,就能脱贫。”脱了贫的李建华,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记者林海娇 通讯员丁海东、商学伟)

相关新闻:

承德:五个专项行动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承德市今年重点实施85项水污染治理工程

中国残疾人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年内投用

平泉启动第三轮常规巡察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一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通过验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