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国家级非遗项目“宽城背杆”到宽城职教中心展演

时间:2019-04-23 14: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宽城背杆”俗称“背歌儿”,是由秧歌和高跷融合为一体的一种民间舞蹈艺术形式,是庙会上的一种民俗活动,起源于清朝中期,兴盛于民国及二十世纪中叶,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宽城背杆”分为单架、双架和三架,全出共有“麻姑献瑞”“铁弓缘”“花为媒”“算粮登殿”“回荆州”等十三出,取材于古典戏剧。

为庆祝宽城满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弘扬传统文化,让非遗融入生活,4月13日,宽城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宽城镇北街村在县职教中心举办了“宽城背杆进校园”活动,县职教中心10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宽城背杆的上角和下角演员们随着乐队演奏的将军令曲牌,轻盈的舞步,唯美的表情,具有故事情节的表演让师生们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跨越时空的强大魅力,纷纷对演员们竖立大拇指,用热烈的的掌声为演员们喝彩。这次活动激发了师生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情。( 通讯员马占义、张丽颖、徐洁丽 )

相关新闻:

承德:五个专项行动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承德市今年重点实施85项水污染治理工程

中国残疾人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年内投用

平泉启动第三轮常规巡察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一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通过验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