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丰宁非遗引来联合国教科文代表

时间:2019-04-01 15: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丰宁非遗引来联合国教科文代表

当地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助民就业增收

中外代表参观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国家级非遗丰宁滕氏布糊画。

3月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的40余名中外代表抵达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开展以非遗项目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交流。

参观团一行来到丰宁布糊画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进行指导,并对丰宁满族剪纸、吵子会、黄旗武会、竹板落子等非遗项目走进校园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丰宁滕氏布糊画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也是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重要项目。据丰宁滕氏布糊画公司负责人郝香介绍,公司现有20多名布糊画工人,每年创收100多万元,工人大多来自县城及周边贫困区;公司与非遗扶贫工坊“双向输送”公司派专业老师定期去非遗扶贫工坊讲授布糊画技巧,工坊学有所成的学员可以向公司输送自己的作品进行展卖。学员工作时间自由还可以获得可观收入,不断有贫困人口进入非遗扶贫工坊学习。2018年丰宁被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列为全国10个“非遗+扶贫”示范点之一。

丰宁位于河北北部、承德西部,南邻北京,北靠内蒙古。县域面积8765平方公里,总人口40万人,满族人口占62.3%。丰宁历史悠久、满族民俗文化丰富独特,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三次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同时还是“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河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截止到2018年,全县共有各级非遗项目61项,涉及民间美术、民间音乐、民间技艺、民间舞蹈、民间文学、传统戏剧、民间曲艺、民俗等多种类别。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丰宁目前还有贫困人口25941户、56708人,贫困发生率为16.8%。如何让贫困人口稳定持久脱贫,丰宁将重点放在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上,率先在土城镇张百万村、毫村沟门村、五道营乡五道营村以及县龙腾艺术馆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帮助当地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学习传统工艺或相关技能,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增收。(记者刘彦奎、马冬胜 通迅员韩春明)

相关新闻:

杨培苏:发挥主阵地作用造就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

承德市财政扎实做好增值税政策性退税工作

共青团承德市第十八次代表大会闭幕

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创建省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纪实

《河北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入选《中国地情报告(2018)》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