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武烈河流域采矿实施严格准入机制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时间:2019-03-25 10: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武烈河流域矿山企业地质环境整治工作是承德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承德市按照规划控制、计划投放、市场配置原则,严格武烈河流域采矿准入机制,在铁路、高速公路、城市建成区可视范围内,不再新设露天采矿权,已有的采矿权逐步有序退出。深入实施“矿山复绿”工程,大力推行非可视面和阶梯式开采。

突出矿山企业治理主体责任。承德市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严格落实矿山企业对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对能够露天转地下的,限期转入地下;对不能地下开采但能够转为非可视面开采的,限期转入非可视面开采。不能地下开采和转入非可视面开采的,全部采用阶梯式开采方式,取得了初步治理效果。

落实好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监管主体责任。按照矿山企业在哪个县(市、区)的辖区就由哪个县(市、区)负责、属于哪个部门分管事项就由哪个部门负责的要求,监督规范矿山企业落实治理主体责任,同时坚决打击无证开采、私挖盗采、破坏环境等违法行为。特别是突出了治理重点,在重点区域和重点矿山上取得突破,隆化韩麻营区域等露天开采矿山实现台阶式开采,边开采边治理;承德县头沟区域即承德机场周边矿山全部转入地下开采,并完成地表绿化。

加大治理资金投入力度。一方面,县(市、区)政府督促矿山企业积极筹集治理资金,抓住春季、秋末绿化治理的黄金季节,采取覆土绿化等方式开展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另一方面,对治理责任主体已灭失的矿产地,尤其是老国有矿山遗留的或政策性关闭造成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由市、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投入治理,同时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治理,达到复绿标准。(记者孙涛)

相关新闻:

双滦区大力发展现代都市休闲农业的启示

围场去年新增市场主体4243户

承德市妇联将组织开展巾帼现代农业、巾帼乡村旅游、巾帼家庭手工

平泉市举办迎“三八”千人徒步有奖活动

9月底前承德市计划完成村庄清洁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