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双桥区:指尖上的法律服务让群众有了“贴身”法律顾问

时间:2019-03-25 10: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走进双桥区大石庙镇石门沟村,只见法治文化公园、法律宣传漫画墙、法治文化长廊以及法治标语、法治建设灯杆牌、浅显易懂的法律名言展示等,给村里营造出浓浓的学法尊法氛围。3月19日,记者在双桥区司法局获悉,双桥区研发推广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村民有事不必往返奔波,直接利用手机APP就可以随时查询法律知识、咨询法律问题、寻求律师援助,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和楼、大事不出村。

“手机里安装这个APP,有啥事点开,或者留言,或者直接视频,那边就有值班律师给你解答。”在双桥区柳树底村,村民王根宁十分熟练地点开APP,为记者演示“法治乡村法律服务平台”的功能。王根宁手机里还留有他在APP上的使用记录:去年5月,王根宁在建筑工地打工受伤后不知道怎么向公司索赔,干脆将双方签订的合同传到APP上。正在值班的律师陈申彬实时从手机上看到了这份合同,通过平台回复王根宁的问题,并帮助他找到打工的公司解决了全部住院费用。

据了解,在配备法治副主任和法律顾问过程中,双桥区调动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力量,专门抽调人员,落实责任,分赴全区所辖53个村担任法治副主任和法律顾问,部分重点村还落实了驻村法官。同时,充分调动各个律师事务所的积极性,纷纷派出精干律师,活跃在法治乡村的工作中。

采访中,双峰寺镇贾营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通过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随时可以跟律师咨询法律问题。“过去咨询法律问题得专程去市里找律师,还得掏咨询费。现在方便多了,到村法律咨询服务中心,有时赶上法治副主任或者法律顾问在,当场就能解答,他们不在的时候,我们就用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同样不掏钱就能解决问题。”

截至目前,村级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已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75起,提供法律咨询445人次。与此同时,双桥区还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了覆盖全区的“天网”工程,实现了城乡接合部、城中村、散居自然村等治安薄弱部位的实时监控预警和应急处置。在部分村建设了综治视联网,实现了综治信息化、网格化管理。自主研发建立的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和服务终端,可提供信息公开、法律查询、律师在线咨询等服务。(记者王鑫 通讯员李萌)

相关新闻:

双滦区大力发展现代都市休闲农业的启示

围场去年新增市场主体4243户

承德市妇联将组织开展巾帼现代农业、巾帼乡村旅游、巾帼家庭手工

平泉市举办迎“三八”千人徒步有奖活动

9月底前承德市计划完成村庄清洁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