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首届承德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赛

时间:2019-03-25 10: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创新为帆,向梦想起航——首届承德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侧记

图为比赛现场。

“稳住,不要着急,慢慢通过……”“对,就是这样,继续。”赛场内,学生们全神贯注、悉心操作;赛场外,领队老师及家长们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关切的提醒更是此起彼伏。各个参赛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3月10日上午9时,来自全市中小学的30支代表队、180名参赛选手,带着自己的“智能秘密武器”——机器人,亮相于承德市第一中学的体育场馆内。这里正是首届承德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赛场,正展示着我市青少年的“最强大脑”。

此次竞赛分为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创意比赛以及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四个项目,这些看似离我们很远的人工智能项目,已悄然来到我们身边。

细长的“胳膊”、圆圆的轮子、带风扇的转盘……这些小零件在参赛选手们的手中,像变魔术一般被组装成一个个新奇的小机器人。“台前”,小机器人大展身手;“幕后”,更是对参赛小选手诸多能力的全方位的检验。

参赛选手郭佳瑶是一名高二年级的学生。“这次比赛为我们提供了展现能力、构筑梦想和学习交流的舞台,不仅提高了我们的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在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上也有很大的帮助。”

作为校内机器人社团的成员,郭佳瑶对机器人的喜爱愈加浓郁。“我在团队中负责机器人的拼装和美工方面,有时拼着拼着就忘记了时间,一心想着将我们的机器人呈现出最完美的一面。”

机器人竞赛是一项锻炼团队意识的活动,每个项目都不是一个人独立能完成的,各个环节都需要队友的配合。比赛规定,教练员不能进赛场,这样便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完全发挥自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空间。

市政府督学刘伟说:“这是一次培养青少年创造思维,提高青少年动手实践和科技创新能力的科普活动。选手们在这一舞台上,尽情地施展才智,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体验科学世界无穷的奥秘,来增强克服困难、挑战难度的乐趣和信心。”据介绍,此次竞赛将选拔一批选手,代表承德参加2019年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未来的时代,将是人工智能时代。”市科协副主席李建华说,在教育部今年公布的高中新课标中,把编程、机器人、人工智能正式列入“新课标”。接下来,机器人相关人才的培养,将逐步成为教育的主流方向,我市科协系统将更多地组织机器人科技活动,吸引更多青少年快乐参与。

比赛现场,看着一张张年轻富有朝气的脸庞、一项项令人咂舌的创新项目,不禁让人感叹“小脑袋里”的“大智慧”。

点燃广大青少年的科学梦,使他们成为未来创新创业、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生力军。也许,就从这里开始。(记者李亚冰)

相关新闻:

双滦区大力发展现代都市休闲农业的启示

围场去年新增市场主体4243户

承德市妇联将组织开展巾帼现代农业、巾帼乡村旅游、巾帼家庭手工

平泉市举办迎“三八”千人徒步有奖活动

9月底前承德市计划完成村庄清洁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