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热血丹心耀古镇——记丰宁公安局凤山派出所长张宁

时间:2019-03-11 16: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999年从河北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以来,张宁先后在外沟门乡、土城镇任派出所所长,现任凤山镇派出所所长。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他始终以淳朴的言行、严谨的作风,在爱民、为民的点滴小事中践行着“人民警察爱人民”的赤子情怀。

爱岗敬业,守护辖区安宁。2016年4月,张宁调任凤山派出所任所长。凤山镇曾是丰宁县治所在地,也是现代著名诗人郭小川的故乡,小镇上古朴的建筑处处透射着的历史文化气息。凤山常住人口41000多人口,34个行政村,一个中心街道,人口众多,加上特殊的地理区位,也使这个地区的社会治安状况较为复杂。

作为一名警察,张宁深深地知道,自己的首要职责是维护好辖区的稳定,发生了案件,如果不及时破案,就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后果,也无法向领导、向人民群众交待。到凤山派出所任职后,他积极组织开展了严打整治行动,以打开路,精心制定行动方案,有力的打击了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从而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2017年1月27日,正直除夕夜,大家都沉浸在团圆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当晚22时许,张宁所值班民警接指挥中心指令,称在凤山镇某烤吧内有人打架,值班民警火速出警,但嫌疑人均已逃离现场,只有被害人李某浑身是血躺在冰冷的地上,民警向他汇报情况后,张宁立即赶到单位,带领民警放弃春节休息时间立即开展工作,经过近一个月坚持不懈工作,终于查清犯罪嫌疑人布某、孙某等4人酒后纠集吕某等2人,无故殴打当时在某烤吧内就餐的李某,致其轻伤。张宁顶住层层说情压力,先后到承德、天津、北京等地,于2017年2月17日将涉嫌寻衅滋事的布某、孙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因犯罪嫌疑人吴某因未满十八周岁,对其采取了强制措施,后该团伙被依法提起诉,得到了公证的判决。两年来,他所共行政拘留100余人,抓获网上逃犯3人,现行盗窃嫌疑人5人,刑事拘留10余人,罚款30余万元,从而有效地遏制了违法犯罪案件高发的态势。

勇于担当,护航经济发展。基层派出所的职责,不光是服务百姓安宁、维护社会治安,还要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群众脱贫致富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丰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虎蓝铁路在外沟门乡施工时,群众对占地拆迁、房屋震动等问题意见较大,村民与施工人员多次爆发冲突,外沟门村的村民葛某因铁路施工时以其房子被震坏为由,多次到施工现场阻止施工,后被工人打伤,其弟弟纠集村里老百姓100余人前往工地准备和施工人员进行械斗,他闻讯后立即驱车赶到现场,冲进剑拔弩张的人群中间,孤身一人反复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终于使双方情绪逐步缓和稳定下来,控制了事态发展,随后,他又连续几天去村里和施工项目部,不厌其烦地做双方工作,最终使葛某得到了应有的赔偿,圆满解决了问题。

解调工作,许多时候需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磨破嘴皮做工作,但许多调解工作的成功却在调解之外,需要民警用情用心,站在他们的立场,设身处地替当事人着想,才能解开当事人的心结。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心平了,气顺了,许多矛盾自然会化于无形。2013年,张承高速在土城工施工期间,因占地补偿问题,张营村何老汉与村里有异议,老两口用驴车将建设特大桥的施工道路堵死,严重影响了施工,他主动请缨上门做工作,每次去都给老两口带点生活用品,谈心事、唠家常,积极协调村镇解决对老人的生活困难。最后,两位老人主动将毛驴车赶回,再也没有到现场阻拦施工。

心系百姓,力促社会和谐。近年来,随着经济形势发展,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治安案件逐年增多。一起治安案件,就是社会生活中出现的一个不和谐的音符,一旦处理不好,矛盾就会越积越深,而有效的调处,能够使当事双方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因此,治安调解既是派出所民警必须练好、练实、练硬的一门基本功,也是必须掌握的一门语言艺术。

在土城任所长时,苇子沟村民孙某家庭非常困难,儿媳是精神病患者,完全没有自理能力,两个孙子尚小,丈夫长期瘫痪在床,特殊的家庭生活环境,使孙某行为异常,经常骂街,与左邻右舍摩擦不断,三天两头打110报警,民警多次为她出警 ,但根本和她沟通不了,她是不停的说,民警说不上话,问材料也问不了,对外人特别烦感,针对这样的老人,他多次到村里,给村民做工作,要他们理解和原谅孙某的行为,村里打水泥路,他找村干部,把她家大门口都打上水泥路,同时带头动员所里民警为孙某捐了部分钱款和衣物,并协调镇民政所为孙某的儿媳和两个孙子都办了低保。感动之余,孙某的行为得到了很大缓解,从此不再骂街,邻里关系也得到了修复。孙某还多次到派出所,执意要将珍藏的一双八十年代的军用大头鞋给他,被他婉言拒绝了,现在还经常给他打电话,嘱咐他好好干工作,多注意身体,他调入凤山后,她们姊妹俩还特意给他送了一面锦旗。

真心换真情,给群众一片真心,群众回报一方和谐。通过认真细致的工作,无论在外沟门乡、土城镇、还是凤山镇任所长期间,他所在的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把工作做到了百姓的心坎上,以自己的真心真情赢得了辖区的长治久安、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今后,他将一如既往地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心,扎实投身公安事业,为创造和谐社会而不懈努力。

相关新闻:

2016年至承德市法院执行到位金额逾200亿元

隆化县企业发展服务中心重点帮扶企业105家

承德市区试用人行横道警示用LED发光装置

滦平200个行政村实现主街硬化率100%

承德建立服务企业发展协同联动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