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人勤春来早——早春二月农事忙

时间:2019-03-04 11: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元宵节过后,天气转暖,农民们开始忙起了农事,为春耕购置种子、工具,收拾田地,给果树剪枝。2月25日,记者来到田间地头,同农民朋友一起,感受这份农趣。

25日一大早,滦平县王家沟村的村民马修旭就同妻子冯秀玲朝山地出发了。马修旭扛着耙子走在前面,妻子扛着镐跟在后面,手中还拎着一个小型收音机,俩人边走边听着广播,二十多分钟就走到了半山腰的那块地。

山地上栽着几棵树,树与树之间有段距离。“这块地就是我家的,这棵是桃树,那棵是杏树,年头还不够久,没长过果呢。空地儿上能种粮食,合理利用空间嘛。”马修旭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把地上几个枯木枝拾起来,顺手放到了地边儿。

马修旭戴上手套,抡起耙子敲打着埋在地里的玉米茬。“去年种的玉米,秋收后我已经把地刨了一遍了,不过还有些玉米茬,得好好耧耧,而且大的土块得敲碎了,把地收拾好了才能种地呀。”说着,马修旭朝地那头望了望妻子,她正在为树盆儿翻土。

转眼到了中午,地里的活儿还没干完,两人将家伙什儿直接放在地边儿,拿着收音机一路听着广播下了山。“回家吃午饭,下午接着干,早点儿把地里活儿忙利索了就能早点儿省心,得空了还得去买种子呢,过了谷雨好种地呀。”冯秀玲说。

感受了泥土的气息,记者又赶到承德县,沿途看到不少果农在修剪果树。“剪枝的时候该去就得去,该留就得留,这里面门道儿可多着呢。对于小树,站在地面上就可以修剪,大树就得攀高了。别看我现在年纪大了,爬树灵活着呢,年年剪枝练出来了。”一位正在修剪果树的果农说。

日头西下,田野乡间依旧能看到农民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告诉记者,人勤春来早,为了有个好收成,可不敢享清闲。(记者马思稳)

相关新闻:

承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主任会议

中共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党组会议

健全工作机制建强干部队伍奋力谱写新时代统战工作新篇章

今年承德将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30.8亿元

刘文勤到平泉市、承德县调研指导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