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掘金文旅“赶海”康养——聚焦绿色主导产业之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

时间:2019-02-17 09: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掘金文旅“赶海”康养

——聚焦绿色主导产业之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产业

承德市素有“紫塞明珠”之美誉,集区位优越、生态良好、文化厚重、资源丰富等优势于一身,厚重的文化底蕴,众多的历史遗存,便利的交通区位,优良的自然资源,造就了承德市发展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承德市紧紧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以生态为基、文化为魂、旅游为体,深入挖掘皇家、佛教、草原和民俗等鲜明文化内涵,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一体发展,以成功举办第三届省旅发大会为契机,做大做强文化旅游新业态。同时,瞄准康养产业的“蓝海”市场,借助紧邻京津巨大消费市场的优势,大力引进京津优质医疗服务资源、健康养生养老服务企业及社会资本,打造京津高端人群的“第二居所”和国际医疗康养休闲基地,开启全域旅游、医疗康养产业发展新纪元。

项目支撑投资拉动端文化旅游产业日新月异

夏日的承德,长天蔚蓝,大地辽阔,绿色沁人。绵亘180公里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风景如画,游人如织。

旅游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产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生态项目为支撑,将旅游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来打造,使其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大力实施“旅游+”战略,重磅推出了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兴隆山景区等一批优质旅游产品,依托独特的旅游文化和生态优势重点打造“皇家御路文化旅游带”和“五大精品板块”“十大精品旅游度假区”,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冰雪、通讯、影视娱乐等融合发展,加快一季游向四季游、观光游向休闲游、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变,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

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承德市大力实施一批高端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新上亿元以上项目195个,总投资1958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有力的项目支撑、强劲的投资拉动下,高端文化旅游产业正呈现日新月异发展之势——成功承办了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建成总投资260亿元的中国马镇、契丹部落等六大组团20个精品项目;投资120亿元的青松岭文化旅游度假区正式运营;投资100亿元的金山岭国际滑雪度假区、投资70亿元的中信滑雪度假小镇、投资20亿元的观星小镇和唐家湾丹霞旅游景区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其中,政府投资8亿元,带动社会投资252亿元。除相关基础设施外,项目均采用市场化方式运作,投资拉动在旅游产业发展上成效十分显著。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开启全域旅游新篇章

逾越千古的历史文化、美丽奇特的自然风光,使承德的名字闻名遐迩。文化与旅游相互融合,促进了承德市国际旅游城市提档升级,开启承德市全域旅游新篇章。

2018年10月7日晚,伴随悠扬的音乐声,大型皇家文化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2018演出季缓缓落下了帷幕。《康熙大典》公演8年来,以其醇厚的皇家文化与震撼的视觉体验深受全国游客青睐。作为承德旅游全新名片,《康熙大典》用现代多媒体声光电技术展现了承德丰富的历史内涵,推动了文化与旅游市场的融合发展,为未来文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考。

几年来,承德市深入挖掘皇家、佛教、草原和民俗等鲜明文化内涵,先后打造了《帝苑梦华》《满秀》等大型实景演出,极大地丰富了文化旅游市场,让广大游客在欣赏承德历史古迹的同时,感受到了承德独特的文化艺术、文化特色与文化底蕴。

实至名归,一系列荣誉接踵而来——平泉市、双滦区获评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集聚区获评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大集聚区,承德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6年,承德市共接待中外游客4636.58万人次,同比增长38.42%;实现旅游收入506.58亿元,同比增长49.79%;2017年承德市共接待中外游客5796.55万人次,同比增长25.02%;实现旅游收入683.48亿元,同比增长34.92%;2018年承德市游客接待量首次突破7000万人次,预计实现旅游收入810亿元,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0.9%和26.6%。承德旅游成功开启全域旅游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新纪元,城市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借力京津引进资源打造生态养生养老圣地

紧邻京津,生态优良,文化厚重,使承德市发展旅游康养业资源丰富而独特。近年来,承德市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启动了医疗健康产业的“快进键”。

承德市以发展“大健康、新医疗”为重点,推动医疗健康产业项目合作,先后与华润集团、深圳海王集团、恒大健康产业集团、上海宝藤生物医药公司、上海复星集团、财富向限、奇正集团、北京慧佳投资公司等进行对接、洽谈,争取有发展前景的医疗健康产业项目落户承德市。

当前,“京郊航天健康城”正在加快打造。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的定位,围绕“养老、养身、养生、养心”服务理念,依托市第六医院与北京航天中心医院的合作,在营子区打造京郊航天健康城,规划医疗体检功能区、医疗特护养老区、康复理疗养老区、教育培训区以及配套工程区等五大功能区,建设“医疗、养老、休闲、旅游”四位一体的“最美夕阳红”。依托航天科工“安康乐知”集团,承德市与海南、香港、深圳、广州等南方城市高端养老项目进行深度合作,打造候鸟式、会员式、连锁式养老休闲服务,建设“以健康管理为基础、以养老服务为核心、以医疗服务为支撑”的医疗养老服务链。

与此同时,承德市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大力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目前,承德市80%社区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借力京津,趁势发展。随着一批特色鲜明的田园小镇、温泉水城、山庄人家等示范性度假村和高端医疗康养基地项目加快谋划建设,国家级医疗康复养老养生基地和京津冀一体化的生态养生养老胜地,将日渐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记者杨丽红)

相关新闻:

承德市2019年春风行动正式启动

双桥区启动志愿者服务“暖冬行动”

承德对22家民营医疗机构进行集体约谈

春节期间承德市鞭炮灼伤就诊量骤减

承德放宽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