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在社区建设“夕阳红餐厅” 解决居家老人“吃饭难”

时间:2019-02-12 17: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建议案由:自本世纪初,我国即整体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应对老龄化社会带来的诸多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国务院颁布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对养老服务提出明确要求。毫无疑问,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步伐,养老服务便成为党和政府的重大民生工程。养老服务工作,在承德市正有条不紊地全面推进,在此基础上,以建设“老年人餐厅”为突破口,把承德市养老服务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现状调查:在承德市“居家养老”是绝大多数老年人的优先选择,可是居家老人在日常生活中也会遇到很多困难,“吃饭难”便是其中之一,尤其是年龄偏大以及疾病缠身的老年人。那么,如何解决居家老人“吃饭难”的问题呢?根据外地经验及承德市实际,在社区设立“夕阳红餐厅”是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

市人大代表李悦建议:可以在社区设立专供老年人就餐的“夕阳红餐厅”。廊坊市广阳区建设的老年人专属餐厅是比较成功的一个范例。目前,该区已在6个社区建起了“长者餐厅”,惠及7000余人。“长者餐厅”环境舒适洁净,饭菜质优价廉,服务热情周到,深受老年人欢迎。其中较大规模的“长者餐厅”中午就餐者可达300余人。

老年人专属餐厅带有浓郁的公益性色彩,但本质上必须坚持市场化运作。一种商业模式可称之为“公助民营”,另外一种为“公建民营”的商业模式,就是政府出资购置房产,交由第三方经营。

建议承德市全力以赴在“公助民营”上下功夫,力争在今年能建成一至两家针对老年人的“夕阳红餐厅”,为承德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树立榜样,摸索经验。(记者 张光明)

相关新闻:

承德去年游客接待量突破7000万人次

承德启动新一轮重点项目“三年攻坚行动”

宽城精准施策改善生态环境

承德市委召开两会中共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议

韩福才在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预备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