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发布春节防火工作通知

时间:2019-02-12 17: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承德市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

承市森防指〔2019〕1号

承德市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

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森林草原

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县、自治县、市、区森防指,高新区管委会、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管委会森防指:

进入今冬防火期以来,承德市无有效降水,森林火险等级为4级高度火险并持续发展。近期,承德市气温逐渐回升,大风天气增多,森林防火形势愈加严峻。当前,春节将至,城市和乡村传统祭祀扫墓、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等野外火源增多,发生火灾的几率进一步增大,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承德市森林资源和林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落实防火责任。各县(市)区要务必清醒认识到当前森林草原防火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真正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要切实落实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分工责任制、基层管护责任制等各项措施,一级压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落实各级各部门、各类人员的防火责任,从领导到部门到乡镇到村组、护林员直至每个相关人员,特别要把乡镇、村防火责任的落实作为关键,真正把责任明确到山头、地头和人头,确保防火责任全覆盖。

二、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博等媒体,高频率、大密度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尤其要加强对进山旅游人员、外出返乡过节人员宣传教育,要在进山入林等重要路口设立醒目的严禁用火告示,醒目告知林内林缘严禁用火行为,广泛宣传因祭祀用火、燃放烟花爆竹等引发森林火灾的典型案例,切实提高林区群众防火意识,营造浓厚防火氛围。

三、进一步严格火源管控。要及时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行动,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把火患消灭在萌芽阶段。节日期间要加大巡护监控力量,护林员、检查站、巡逻队、瞭望哨等各类防控人员要在岗在位,突出做好国有林场(牧场)、森林景区等关键部位的巡护检查。要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管理,严防玩火、弄火引发森林火灾。同时,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要继续开展打击野外用火专项行动,切实加大火灾案件查处力度和问责查处力度,形成高压严打的强大震慑。

四、进一步加强应急准备。各级各类森林消防队伍要全员严阵以待,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集中备勤,并做好机具、以水灭火装备、车辆的检修维护。要制定“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专项预案,全面落实队伍、物资、通信及后勤保障等扑救森林火灾的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火灾,要第一时间报告,立即启动预案,迅速调集专业队伍,重兵出击,科学扑救,在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实现火灾的打早、打小、打了。

五、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各县(市)区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火灾、林火热点报告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问题的发生。“春节”期间,各地要严格落实森林火情日报告、零报告和重要情况随时报告等制度,每日16时前上报情况,有火报火,无火报平安。市防火办将随机抽查各地值班情况,对漏岗、脱岗、离岗行为,严肃追责,通报承德市。

承德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

2019年1月28日


相关新闻:

承德去年游客接待量突破7000万人次

承德启动新一轮重点项目“三年攻坚行动”

宽城精准施策改善生态环境

承德市委召开两会中共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议

韩福才在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预备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