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男子公交车上突发疾病 白衣天使紧急救人获赞

时间:2019-02-12 17: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每当我坐上8路公交车,郑秀芹护士长在车上勇救发病乘客的一幕就浮现在眼前……”近日,热心市民徐大姐将一封特殊的表扬信送到承德市中心医院,她说,郑秀芹护士长的精准判断和应急指挥,有效阻止了患者病情进展,并保障了患者得到及时救治。正是她的爱心善举,为承德的这个冬天带来了一份特别的温暖。

1月10日早晨7:40左右,在石洞子沟开往水泉沟方向的8路公交车上,承德市中心医院原心胸外科护士长、现任老干部处处长的郑秀芹坐在最后一排座位上。突然,一声极其微弱的痛苦呻吟引起了她的警觉和注意。循声望去,她发现前方间隔一排背对站立的一青年男子的身体向后稍倾了一下。

敏锐的职业洞察力促使她一个箭步冲了过去:“你怎么了?”那名男子还未来得及回答,便一下子瘫软在她身上,令她不禁趔趄了一下,但她仍然用尽全身力气扶住男子。

“快打120!”来不及判断公交车所处的地理位置,她一边向其他乘客求助,一边在周围乘客的帮助下平缓地扶着男子在过道中平躺下来。这名男子30多岁的样子,此时脸色苍白、口唇紫绀,满头大汗就像刚刚水洗过一样。“你能听到我说话吗?你哪儿不舒服?你有心脏病史或者脑血管病史吗……”她反复呼喊男子,同时探测鼻息、计数脉搏。

“早晨没吃饭……”听到男子极其微弱的一声咕哝,郑秀芹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判断患者可能是低血糖休克。“谁有糖?”她向全车乘客求援。很快就有热心乘客递过来两块糖。她一手抱扶着男子,一手接过糖,迅速用食指与大拇指将糖挤进男子口中。

男子的脸色逐渐恢复正常,表达也清楚了许多:“早晨没吃饭,现在好多了。”听到乘客说公交车就在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附近,郑秀芹一边请司机就近停车,一边腾出一只手,艰难地从羽绒服口袋里掏出电话,按照男子说的手机号码给其家人拨了过去。直到附属医院急救人员闻讯赶到,将发病男子顺利搬运上救护车,郑秀芹才又坐回到座位。

徐大姐告诉笔者,几年前弟弟在承德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住院,时任护士长的郑秀芹就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没想到这次在公交车上又目睹了她的善举,再一次感受到医者仁心的伟大。(记者张光明 通讯员刘岩、刘美良)


相关新闻:

承德去年游客接待量突破7000万人次

承德启动新一轮重点项目“三年攻坚行动”

宽城精准施策改善生态环境

承德市委召开两会中共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议

韩福才在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预备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