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高龄产妇急需“熊猫血”中心血站紧急完成用血需求

时间:2019-02-12 17: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一条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一位高龄产妇急需B型RH阴性血的消息在网络广泛传播,广大市民积极转发。记者了解到,在承德市中心血站的支持下,该产妇所需的“熊猫血”已经提前备好。

1月29日,记者联系到该产妇高某,当时其正在附属医院待产,今年已经37岁,因其血型稀有,朋友帮其在朋友圈发布了求血的信息,很快在网上扩散传播。

“作为一名高龄产妇,对宝宝的期待更加强烈,很感谢大家这么帮我。医院方面告诉我血液已经准备好了,别再让我担心。”高女士说。

随后,记者从承德市中心血站了解到,血站也注意到网上这条信息,同时,医院方面也已经提前联系血站备血。在得到医院方面的用血需求后,血站紧急联系了稀有血型库人员,很快完成了3人的血液采集,达到了院方的用血需求。

近年来,随着网络特别是移动媒体的发展,类似“求血”的信息时常出现,但记者从承德市中心血站处获悉,这样的方式并不可取。

“自己找血的方式实际效果并不大,特别是对于阴性血来说,可能性比较小。首先,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是阴性血;其次,以往献过血的阴性血档案,只有血站掌握,我们的档案也是保密的,由血站与献血者联系,可以第一时间安排采血、检验等一系列检查。如果个人找来血源,也必须经由血站采血,检验合格后才可用于患者,而这成功献血的几率却远低于既往献血者,反倒是在其中增加了不必要的程序。”承德市中心血站副书记姜飞告诉记者。

记者还了解到,原则上阴性血是不会备过多库存的,因为阴性血的保质期只有35天,过了35天血液就得报废。血站在日常采血后,如发现有阴性血献血者,会主动联系对方,建议平时不要献血,等有需要血站会与其联系。

同时,针对传言所说的自己找血比医院找便宜,记者也进行了了解,发现传言并不可信。血站提供的血液只会针对医院,如果病人需要用血,必须由医院血库与血站血库进行预约,任何个人行为的要血,血站均不会通过。费用方面,献血者与其直系亲属用血时,是可以报销的,包括血液采集、检验、运输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血液到医院后,还要再经过交叉配血等环节,这部分费用是由医院收取的,不在血费报销范围内。因此,不存在自己找血比医院找血便宜的说法。

“出于患者家属方面考虑,自己找血行为这种心情我们是可以理解的,但实际效果不大,因此大家还是要第一时间去医院,院方会根据需要联系血站,效率是最高的。”姜飞说。(记者杨建安)


相关新闻:

承德去年游客接待量突破7000万人次

承德启动新一轮重点项目“三年攻坚行动”

宽城精准施策改善生态环境

承德市委召开两会中共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议

韩福才在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预备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