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聚焦重点靶向发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时间:2018-12-25 16: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过去种玉米,除去人工、化肥、种子等费用,每亩地能挣200多元,就算好收成。”宽城满族自治县北五沟村村民陈宝军说,“如今,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在地里改种苹果树,树下有黄豆、谷子、油葵等作物。3亩多地,我一年租金3000多元,再加上打工,一年收入在万元左右。”农业结构调整,让同样的地,有了更多收益。当前,承德市立足自身生态资源优势,全力吸引优质资源,聚焦工作重点,集中发力攻坚,努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新突破。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承德市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通过加快调优农业结构、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举措,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把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采取争取资金、财政倾斜、社会融资等多种方式,加快农村地区水、电、路、气、讯等投入力度,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围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养老托幼等领域,建立健全财政保障机制,加快推进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结合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突出与科技兴农、科技扶贫相结合,加大新型职业农业培育力度,全面提升农民职业技能水平,加快培育一批现代青年农场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业职业经理人。打破城乡人才资源双向流动的制度束缚,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吸引鼓励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技能人才等以多种形式服务乡村振兴。大力实施“能人返乡”工程,优化农村创业环境,鼓励外出农民工、退伍军人等人才带着资金、技术返乡创业,投身乡村振兴。

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农村“厕所革命”、连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各县(市、区)抓紧建立完善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垃圾问题。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将城镇近郊村庄的生活污水纳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集中统一处理;人口密集、污水排放量较大的村庄将建立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在布局分散、人口规模较小、地形条件复杂的村庄建立分散式处理设施,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在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突出产业发展,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片区和示范村。按照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要求,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夯实农村基层基础,提升农村文明程度。(记者孙涛)

相关新闻:

承德选优配强乡村振兴带头人

承德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调控新政出台

1-10月承德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4.2亿元

承德市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全面推行

承德避暑山庄加强防火巡查确保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