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文明城市创建惠民生

时间:2018-12-25 15: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 尉迟国利

12月5日7时30分,承德市环保局志愿者田美娇准时出现在丽正门路口。当天气温骤降,尽管田美娇“全副武装”,但很快就冻透了。“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能为创城尽一份力,身上冷但心里热乎。”田美娇说。

今年2月,承德市获得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为力争2020年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承德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抓推进、抓落实、抓创建。

补强短板,城市管理更精细

掏出手机扫一下路边综合路名牌上的“承德旅游”二维码,旅游信息一览无余;扫描上面的“数字城管百姓随手拍”,市民便可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或投诉,数字化城管平台3分钟内会将问题办理和处理情况及时告知市民。

“除了具有指路功能外,还兼有地图索引、城市精神宣传、发布公益广告等综合功能。”承德市城管局副局长董晓霞一边演示一边告诉记者,综合路名牌实现了功能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有机融合,更好地方便了外来游客和广大市民。今年,该市共设置路名牌1025个,其中综合路名牌310个,通用路名牌715个,现已全部“上岗”。

该市突出补强城市基础公用设施、农村人居环境、市民文明素质等短板,通过专项整治大力提升创建动能——

公用设施得到明显改善。新建、改扩建城市公厕已完成124座,正在施工7座,12月中旬前全部完工;实施园林绿化工程87项,新增各类绿地490.78公顷;完成“双违”整治139.36万平方米,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市中心城区新增停车场12个,新增停车泊位7337个。城市道路、老旧小区环境、交通秩序等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政务服务软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县两级全面开展“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目前全市60%以上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全部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办事一次成”,全市营商环境发生根本改变。

市民文明素质、窗口行业文明服务大幅提升。在全市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承德人”主题实践活动,百名教授、讲师和离退休老干部、典型人物等组成的市民素质讲师团,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教育宣讲活动。持续抓好出租车、公交车、车站、医院、旅游景区等窗口单位从业人员的全员培训,大力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大兴遵德守礼之风。

共建共享,“全城志愿”树新风

在工作日早晚交通高峰时段,人们总能在火神庙环岛、小南门、丽正门等9个十字路口看见志愿者的身影。在主次干道、居民小区、福利院……志愿者们的身影随处可见,温暖着整个城市。

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承德市启动文明交通引领志愿服务活动,市直机关7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市总工会组织的68支职工志愿者队伍以及市妇联组织的巾帼志愿者轮流进入城市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引领行动。

围绕服务创城,承德开展“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活动,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主要交通枢纽以及各窗口单位设置“热河青年”志愿服务站86个,在重点景区设置“热河青年”志愿服务站7个,为停靠车辆和往来游人旅客提供热水、应急等便民服务。参与志愿者12600余人次,服务游人旅客近十万人次。

各景区景点、公交车、出租车、商场超市、宾馆饭店也纷纷组建起各自的志愿服务队伍,规范了公共场所秩序,方便了市民和游客安全出行。

截至目前,该市注册志愿者总人数263998人,年度参与志愿服务人数36万多人,平均11人就有1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各行各业的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总计2374个。在传播文明风尚、提升城乡文明程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全城志愿’正成为承德社会文明新风尚,润泽着这座城市。”承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冉君说。

相关新闻:

承德选优配强乡村振兴带头人

承德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调控新政出台

1-10月承德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4.2亿元

承德市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全面推行

承德避暑山庄加强防火巡查确保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