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送水工刘晓鹏:理解与关心是最大满足

时间:2018-12-25 15: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2月19日,送水工刘晓鹏在送水过程中露出温暖的笑容。

检查摩托车、清点水桶数量、装车、准备出发……虽说每天正式送水是从早晨7点开始,但天刚蒙蒙亮,刘晓鹏就已经在水站里忙得热火朝天了。往返十几次,他的衣领上已经被汗水浸透,风一吹透着凉气,而水桶也渐渐被摆成了小山。清点完总数,刘晓鹏在三轮车的左右杠系上了绳子,系紧扣后还不忘再紧上一紧。一踩油门,有着三年送水“工龄”的小伙子开始了一天中的第一次“征程”。

清晨的温度,伴随飕飕刮着的小风,在室外站上几分钟全身便像掉进了冰窖。骑着三轮车奔行在街头,刘晓鹏的脸部、膝盖很快被风吹了个冰冰凉。

“现在用水客户包括单位和市民家庭。往单位送水最轻松,有电梯,一会儿就能送完。碰到只有楼梯的居民住宅,只能每次拎两桶送水上楼。”刘晓鹏告诉记者,40斤的桶装纯净水,用肩扛或手提,不管三伏酷暑还是数九寒冬,后背的衣服湿一遍,干一遍。一会儿工夫,刘晓鹏通红的大手冻得有些皴裂,因为长时间的辛劳,手掌上早已满是厚茧。“上身保暖内衣、棉服、工作服外套,下身保暖裤、护膝、棉裤、工作裤,还有大头棉鞋。”刘晓鹏说,就算冷也不能再加衣服了,“还得爬楼扛水,穿太多了活动不方便。”

在外人看来,送水工每天就是“桶装水扛上楼,再取下来空桶”,完全不必费脑子。但事实上“搬上搬下”只是这一行最初级的要求,想要省时省力地完成任务,心里就得“有谱”。“送水的时候不能只送要水的住户,周边可能也有这几天快喝没的,就一起送过去。”

刚送完两桶水,刘晓鹏就带着剩下的两桶水又驶往旁边的一幢居民楼。在老客户方女士家,征得同意后,刘晓鹏进屋为方女士换上一桶新水。“小伙子人很好,服务也很好。”提起常年给自家送水的刘晓鹏,方女士赞不绝口。

刘晓鹏负责送水的区域集中在老城区,而这片区域多为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所以平时,刘晓鹏要扛着桶水爬楼梯,他告诉记者,冬季他每天要送100多桶水,记者粗略一算,每桶水40斤,他爬楼梯运送的水重达半吨,夏天要送的水就更多了。“其实最怕雨雪天。”比起工作中的辛苦,刘晓鹏更担心的是因为天气原因耽误给客户送水。“雨雪天气路很滑,摩托车不好骑,下雨天就算穿着雨衣也没用,一趟回来衣服基本全湿透了。”

为什么选择这么辛苦的工作?有没有被客户不理解的情况?和记者交谈时,上午的送水工作暂时结束了,时间也已经到了十一点半。此时,刘晓鹏正坐在凳子上等着他刚点的面条,这样一顿简单的早饭也被拖到了快中午才吃上。他端着碗,狼吞虎咽的吃完饭,笑着告诉记者,到2018年冬天,他已经做这份工作三年了,虽然每个月挣得不多,也曾想过换一个工作,可随着时间越来越长,大家也慢慢理解他的工作,碰到雨雪天气还会让他不要着急,注意安全,因为这样的理解与关心,他也越来越舍不得那些老顾客,“现在喝纯净水的有很多都是给孩子冲奶粉,还有很多老人也喝纯净水,特别怕去晚了耽误他们用水。送水时间长了,和很多客户相处得都还不错,要是真的不干了还挺舍不得呢。”(记者衡晓博/摄 记者石盈盈/文)

相关新闻:

承德选优配强乡村振兴带头人

承德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调控新政出台

1-10月承德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4.2亿元

承德市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全面推行

承德避暑山庄加强防火巡查确保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