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委宣传部驻隆化大布汰村扶贫工作

时间:2018-12-25 15: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真情帮扶 精准施策

——承德市委宣传部驻隆化大布汰村扶贫工作纪实

入秋以来,闲不住的大布汰村村民每天都在自家地里忙活着。

村民李明和姜彩芝两口子是村子里出了名的勤快人,种了20多亩地的玉米,割玉米、掰玉米、运玉米,一忙起来就是20多天,每天都得忙到晚上9点多。“2018年可好了,晚上干活再也不用摸黑了,这路灯一亮起来,干啥活儿都方便多了,这心里也亮堂了。”这两口子话里话外透露着两年来精准扶贫带来的大变化,也饱含着对驻村工作队开展精准帮扶的真挚谢意。

承德市委宣传部自2017年开始驻村帮扶隆化县汤头沟镇大布汰村。2018年年初,新调整组建的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村里后,坚持在精准帮扶规划不变的基础上,认真履行驻村工作职责,自加压力、提高标准、全力帮扶,用情、用心、用力在大布汰村全面小康的路上助力加油、倾心奉献。

全面接力,积极融入,迅速成为帮扶村一份子

面对陌生的环境、新的工作岗位,只有完全融入到村子里才能更好开展工作。春节刚过,村子里的气温还是很低。工作队成员克服了天气寒冷、缺水等实际困难,进村后在完成工作交换和安家入住的同时,第一时间展开了精准帮扶工作。

“进了大布汰村的门就是大布汰村的人”“幸福的生活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不是等来的、要来的”“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起开拓努力,一同苦干实干,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一封语言淳朴、内容亲切的公开信,一张精心设计的“连心卡”,迅速拉近了工作队队员和村民的距离。

工作队员冒着寒风,叩响了村民家的大门,他们深入了解每一户的家庭情况,交流探讨脱贫计划。短短的几天时间,民情日记本就记下了厚厚的一沓,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也记在了每一名队员的心里。在走访的过程中,工作队员坚持用接地气的语言加强了对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在全村每家每户的火炕头上、田间地头边、街头巷尾旁,到处都留下了驻村工作队员的身影。

正是因为和村民们在田间地头、村街小巷近距离的接触,心贴心的交流,村民对工作队员不再陌生。老百姓嘴里的“科长”“主任”很快就变成了“老房”“小石子”“小刘子”,喊起来就像是自己的邻居、自家的孩子一样。

科学谋划,精准实施,全力壮大集体经济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有力保障。

工作队结合大布汰村的村情实际和多年的养殖传统,经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决定,建设养牛帮带小区。按照政策,由驻村工作队和村共同做好圈舍选址、建筑地基及砂石料的供应等。

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养牛帮带小区的选址问题解决了,也解决了占用邻村部分山地的问题。但摆在工作队和村委会面前的难题是该村没有一分钱的集体收入,如何来解决建设资金难题呢?

4月27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刘新宇到村调研指导工作,与市工商联负责同志共同对大布汰村集体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对工作队的帮扶工作思路和建设养牛帮带小区发展集体经济的计划给予充分肯定。不久后,经过驻村工作队与承德市工商联沟通协调,邀请有关企业到大布汰村现场办公,帮助解决了养牛帮带小区的土地平整、地基建设以及砂石料供应等资金缺口难题。

资金问题解决了,工作队和村干部说干就干。联系施工队、联系机械、量尺划线,养牛帮带小区的工地上一派繁忙。场地平整了,地基垒起来了,变压器安装了,牛棚建起来了……

预计明年开春,这个1000余平方米的养牛帮带小区就可以对外出租了,其承包租金也将为该村集体带来第一笔经济收入。

在养牛帮带小区建设的同时,按照隆化县的统一部署和汤头沟镇的安排,村集体光伏项目、扶贫车间项目也正在进一步谋划中,待这些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够提高村集体收入,村民的收入也将有大幅度的提升,百姓的钱包就真正的鼓起来了。

想民所想,方便生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

8月21日,这对于大布汰村村民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村里的路灯亮了起来,村巷里回荡着欢声笑语。

虽然近几年的发展,让大布汰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村民们还有更多的期盼?

“看邻村的路灯都亮起来了,我们的路灯啥时候能亮啊?”“这吃完饭了,要是也能在健身器上扭两下多好啊?”“我还想着跳广场舞呢!”

村民的期盼,工作队员记在心里。他们对3个自然村进行了深入的走访,和村干部一起规划路灯安装、广场选址。

为了节约建设成本,更多地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先后联系了多个工程队,实地查看了工程队的施工状况,综合了成本、工期等多个方面的因素,最后确定了施工工程队。

对于村民广场建设,更是上心。驻村第一书记房兴利经常到施工现场进行指导和检查。墙垒的一定要够高度,一定要确保质量;水泥地面一定要达到厚度,决不能起皮掉渣;健身器材一定要按说明安装,方便群众健身。为了安装篮球架,工作队人员和村民更是一同上阵,仔细地核对每一个螺丝的安装,精心地调整着篮板的平衡,直到把球架稳稳地立起来。

路灯亮起来了,广场建起来了。工作队又在广场周围,建起了宣传栏、文化墙,村民公约、精准扶贫相关政策、“中国梦”系列公益广告,色彩明快、简洁大方、通俗易懂,不仅美化了环境,也起到引领农村新风尚的积极作用。

最近,有人回到村子,都说村子的变化可真大啊,驻村帮扶还真有效果!

据了解,市委宣传部作为帮扶单位,年初以来共为该村提供资金支持20万余元,安装路灯43盏,设村民活动中心3处、700余平方米,绘制文化墙和制作宣传展板近30余处,100多平方米。

奉献爱心,扶危救困,倾情服务乡亲百姓

驻村工作队立足精准扶贫,在对全村进行精准帮扶的同时,更加专注解决村民生活急需的问题。

在刚入村的走访中,女孩孙春阳包着纱布的十个手指引起了工作队员的关注。原来,她长期和姥姥生活在一起,由于心理和营养不良的影响,双手指甲脱落,看着就很揪心。工作队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通过微信朋友圈写了一封求助信,引起了一些朋友的关注,有的提供营养保健品,有人送来慰问金,还有朋友给小女孩提供了一些玩具和书籍。同时,驻村第一书记立即联系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大夫,为小女孩进行了确诊。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小女孩的指甲长了出来,再也不用包着纱布了。女孩也开朗了,现在一看到工作队员就亲切地喊叔叔。

前不久,市委宣传部的两名工作人员来到村,和小女孩及她的妹妹结成帮扶对子,每个月资助两姐妹各100元完成学业,帮助她们用知识改变命运。

2018年的重阳节,村里的老人过得也很高兴。工作队和村干部共同策划了“孝老敬亲”活动,工作队准备了鸡蛋、核桃粉等营养品,子女们一声亲切的爸妈温暖着每一个老人的心,一条鲜红的围巾映衬着老人喜悦的笑脸。

为贫困的老人送去米面油,为孤寡老人改善生活环境,为贫困户修房屋提供材料……驻村工作队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百姓的认可,也诠释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通过结对帮扶和重点关注,市委宣传部驻大布汰村工作队员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共为大布汰村村民捐助物资达3万多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新理念,工作队和村干部一道不断地总结经验、持续扩大战果,建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美丽新农村,努力建设着文明和谐的大布汰村。(刘建军)

相关新闻:

承德选优配强乡村振兴带头人

承德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调控新政出台

1-10月承德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4.2亿元

承德市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全面推行

承德避暑山庄加强防火巡查确保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