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平泉“科技兴农”助力百姓增收致富

时间:2018-12-25 15: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组织专家进基层开展“菜单式”培训

平泉“科技兴农”助力百姓增收致富

“今天,市农广校技术专家讲授的兽医临床诊断方法和常用治疗技术要点,让我学到许多兽医技术管理知识,对临床诊断真是太有用了!”平泉黄土梁子镇营子头村兽医高金说。

室外寒风刺骨,室内温暖如春。12月1日,在平泉市农广校举办的乡村兽医培训班上,100多名来自各乡镇、村的兽医聚拢在教室内,认真地聆听技术专家现场“授业解惑”,一双双粗糙的手不时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俗话说:“入了秋,万事休;进了冬,万事空。”昔日农民习惯于“猫冬”,晒太阳、打扑克、看电视是乡村生活的真实写照。如今,平泉市农民“农闲”的现象正被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寻求“富脑”的方式所代替,“腰包鼓了不算富,脑袋富了才心足”在乡村已悄然成为新时尚。

平泉市结合扶贫攻坚工作,全面实施“科技兴农”战略,提高干部、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冬季科技大培训活动。在培训活动中,成立了市科技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农业科技培训实施方案》,实施“菜单式”培训方式,组织农牧、林业、食用菌研究会、农广校等部门的科技专家把农、林、养殖业的新技术、新品种编制成“菜单”,供农民挑选使用。采取网络、电视教学、科技直通车等形式,聘请农技专家讲授农业科技知识,扩大培训面,使广大农民真正做到足不出户“拿起电话找专家”“打开电视进课堂”的培训效果。

同时,协调农口部门聘请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及抽调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的科技特派员组成“科技讲师团”,根据各乡镇、村、组、户的产业结构特点,按照农民的意愿制定出培训计划和内容的“菜单”,组织农技专家深入基层一线为农民送科技食粮。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技术指导和服务,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

通过采取“菜单式”等多种培训形式,实现了科技人员直接到户,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目标,培养出一批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帮助农民致富增收。(李平文、王冰炜)

相关新闻:

承德选优配强乡村振兴带头人

承德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调控新政出台

1-10月承德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4.2亿元

承德市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全面推行

承德避暑山庄加强防火巡查确保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