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宽城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

时间:2018-12-07 19: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宽城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

从全县遴选出78家非公企业与36个贫困村、140个存在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精准对接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宋立新)“大家仔细看,这个泥坯制作很简单,关键在这几个步骤……”近日,河北广盛居酒业有限公司技术员小李带着泥浆和模具来到宽城满族自治县龙须门镇东李杖子村,现场为村民讲解酒瓶泥坯的制作工艺。

河北广盛居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酒瓶一直供不应求,市场存在很大缺口。在县医院驻东李杖子村工作组的协调下,该公司在东李杖子村建设了酒瓶泥坯加工厂。由该公司统一提供泥浆和模具、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购产品。目前已经开设生产线12条,月产酒瓶泥坯可达18万个,带动40余人就业,人均月收入达3000元左右。

这只是宽城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的一个缩影。2018年5月份以来,该县组织开展了“百企帮百村”活动,精心从全县遴选出78家非公企业与36个贫困村、140个存在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精准对接,实现了全县存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行政村全覆盖。企业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技能扶贫、教育扶贫等方式,促进贫困户增收,助推贫困村发展。

精心谋划,上下联动,合力推进活动开展。自“百企帮百村”活动实施以来,该县分管领导定期协调指导,各包乡镇领导深入一线组织镇村干部与帮扶企业实施有效对接;牵头部门统筹协调,逐个企业建立帮扶台账,及时调度跟进,确保工作实效;各乡镇村因地制宜,精心谋划脱贫带动产业发展规划,主动与帮扶企业对接,实现精准帮扶;各企业充分发挥自身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优势,帮助发展脱贫产业,支援贫困户开展危房改造,吸纳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稳定就业,认真履行帮扶责任。

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精准实施有效帮扶。各帮扶企业充分发挥行业带动优势,根据各村实际以及双方利益结合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在帮助发展脱贫产业方面,帮扶企业累计投入资金、建材等合计282.67万元,共涉及贫困户909户,贫困人口2741人;在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增收方面,神栗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1653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增收1200元以上;在实施订单农业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产业方面,相关企业已与1486户贫困户签订特色农产品购销协议,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在旅游产业带动方面,依托花溪城生态康养文化体验园、天门山生态旅游等项目,带动周边110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增收6000元;在开展就业帮扶方面,通过帮扶企业或其上下游产业带动489名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月工资基本稳定在人均3000元左右。此外,该县部分企业为缓解用工压力,还通过在各乡镇发展下游微工厂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神栗公司拟在板栗主产区发展5家剥壳厂,全部建成后可帮助1000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在每年9个月工作期内,月均增收达3000元以上。

突出精准,创新举措,持续做好帮扶工作。该活动开展以来,各帮扶企业积极探索多种帮扶模式。在资金帮扶方面,充分调动本地大型企业集团的责任担当意识,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兆丰集团、京城集团已分别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1万元、42.3万元,帮助贫困村发展产业。在脱贫产业培育方面,充分发挥企业资金、市场的带动作用,培育内生动力。峪耳崖金矿帮助独石沟乡35户贫困户发展养蜂产业并回收全部蜂蜜,带动78名贫困人口增收120万元。在就业帮扶方面,根据企业的产业特点和发展需要,带动贫困户实现就业。广盛居集团为破解用工难题,通过建设下游微工厂,直接解决贫困人口就业46人,月人均增收3000元。同时,大槐树电商带动5户贫困户开办电商,每户每月平均增收2000元以上,并通过构建县域农产品上行渠道,帮助贫困村销售农产品。

相关新闻:

双滦区:“四区一城”建设促高质量发展

兴隆建设集中安置小区(点)23个

承德县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承德苹果试验站揭牌

平泉市:清洁取暖进教室

滦平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