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治理全域农村生活垃圾

时间:2018-12-07 19: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全面推进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承德市按照“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原则,加快推动全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彻底清理积存各类垃圾。承德市组织对村庄及周边积存垃圾,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公路沿线积存垃圾,以及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地周边、旅游景区、风景名胜区等重点区域垃圾,集中进行清理,消灭环境卫生盲区和死角,并及时配套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和绿化、硬化。引导农民对庭院、房前屋后杂物进行整治,绿化、美化环境。

分类规范处理各类垃圾。对清理出来的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垃圾、可堆肥垃圾和其他垃圾等进行分类处理。对可回收垃圾回收利用;对易降解的垃圾进行堆肥和沼气池处理后返田;对建筑垃圾进行定点集中堆放,采取回填路面方式进行再利用;对危险废物由有资质单位按规定单独收集、处置。

因地制宜地选择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城郊村、城边村以及现有垃圾处理场覆盖范围内的村庄,采取“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级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对距离现有生活垃圾处理场较远的村庄,采取“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级(片区)处理”的“城乡(区域)一体化处理模式”;偏远、分散和不具备集中处理条件的村庄,采取“村收集、村转运、村处理”的“分散式处理模式”。

加快补齐设施短板。各县编制出台《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3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重点任务,2018年主要以人口聚集程度较高的行政村、旅游景区周边、主要河流两侧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周边村庄为重点,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收集转运设施等项目建设。

推进源头减量,开展资源回收利用。适合在农村消纳的垃圾应分类后就地减量,鼓励物资回收企业在农村建立“垃圾兑换超市”或兑换点,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利用;建立保洁制度,对纳入“城乡一体化模式”和“城乡(区域)一体化处理模式”处理范围的村庄,配备专业保洁队伍。对纳入“分散式处理模式”的村庄,可采取“多员合一”的方式,安排村内有劳动能力的低保人员、森林防火员、道路管护员等兼任保洁员;推广市场化运营,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提高垃圾治理的综合效益。(记者于鸿)

相关新闻:

双滦区:“四区一城”建设促高质量发展

兴隆建设集中安置小区(点)23个

承德县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承德苹果试验站揭牌

平泉市:清洁取暖进教室

滦平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