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河北省检察院驻隆化砬子沟村工作队扶贫

时间:2018-12-07 19: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驻村寻路谋发展扶贫帮困暖民心

——省检察院驻隆化砬子沟村工作队扶贫纪实

在隆化县西阿超乡砬子沟村,长满木耳的木椴接连成片,猪、牛等牲畜在栏内茁壮成长,还有中草药种植、蘑菇加工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砬子沟村已经从一个土地贫瘠、交通闭塞、用水困难的省级深度贫困村,变成了如今产业富集、水利设施完备、户户通公路的美丽乡村。

“年底预计脱贫46户121人。”省检察院驻砬子沟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志刚信心十足地说。

砬子沟村的变化离不开省检察院驻砬子沟村工作队的帮助。

为了帮助砬子沟村脱贫,驻村工作队聚焦难点问题,千方百计助当地贫困百姓脱贫致富。围绕“聚焦穷根,突出抓好产业扶贫”的要求,坚持因村施策、精准到户,全力发展脱贫产业。

针对因大病、残疾、年老等劳动力不足原因致贫农户发展产业难的问题,通过大户带动等方式加以解决,为养牛大户及散户跑办“政银企户保”贷款,带动24户走上脱贫路。目前,肉牛存栏1000余头。省检察院出资20万元,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志刚多方募集善款15万元,带动贫困户发展多项产业,全部投产见效,首期分红已经到位。

看到砬子沟村周边山林盛产蘑菇,省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又出资购置一台蘑菇烘干机,承包给六组组长卜洪兰经营3年,带动2户贫困户,为每户年分红500元。除此之外,驻村工作队还多举措增加村集体收入,协调争取该县农牧局支持,将养牛帮带小区建设面积从600平方米扩大为1200平方米,建成出租后,村集体年增收4万元;同时,争取帮扶资金在村部建成14千瓦光伏发电,为村集体年增收3万元;协调西北矿业集团每年向村集体缴纳服务管理费2万元。通过生态补偿机制聘用3名生态护林员和3名公路养护员。

针对该村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驻村工作队下大力加以解决。建成5.5米宽通村公路6.5公里,完成组组通及部分户户通公路工程,改善了村交通状况。新打井9眼,更换变压器10台,养殖小区实现水利配套,全村98的群众能够喝上干净的自来水。协调联通公司投入88万元,增建手机信号增强器5座,彻底解决5个村组手机无信号问题,实现全村4G网络、光纤全覆盖。整治清运村内及河道垃圾,建立垃圾清运点,购置垃圾桶,聘请垃圾清运员,又新建高标准环保公厕4处、帮助改建户厕86户,全村卫生面貌大为改善。新建路灯130盏,建设村文化广场,安装了体育休闲设施,还建成了村民多功能活动中心。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砬子沟村逐渐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驻村工作队是真心为我们服务啊!我们一定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实现早日脱贫。”(记者马思稳 通讯员张兴)

相关新闻:

双滦区:“四区一城”建设促高质量发展

兴隆建设集中安置小区(点)23个

承德县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承德苹果试验站揭牌

平泉市:清洁取暖进教室

滦平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