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双桥区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跨越赶超

时间:2018-12-07 19: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均衡优质润心田

——双桥区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跨越赶超纪实

近年来,双桥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教育工作作为民生的“一号工程”,大气魄创新,大手笔布局,大力度推进,举教育公平之旗,走均衡发展之路,在2016年历史性实现了6周岁入学,2017年首次全面消除了大班额难题,顺利通过了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开启了均衡发展、和谐优质的新纪元。

诚如双桥区委书记宋成立所言:“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抢抓这历史机遇,全力抓好教育惠民工程,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深入实施好教育项目建设,切实改善办学条件,不断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差距,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老百姓办实事,全面提升双桥区的教育品位。”

2018年,双桥区着力解决区域内城乡间、校际间发展不均衡问题,通过大力调整学区划片,基本实现了免试就近入学,以改革促发展,以监督促落实,补短板、兜底线,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回顾双桥区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探索之路,双桥区政府区长杨玉甫感慨地说:“推进教育均衡没有止境,双桥区将按照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总要求,继续努力办好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在内的各类教育事业,让教育成为双桥区的亮丽名片,让人民共享‘学有优教’的发展红利。”

致力于学有所上全面补齐硬件短板

走进普宁小学,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墙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孩子们的阵阵欢笑在校园里荡漾,科学实验室、阅览室、音乐室、美术室等应有尽有。新设备,新风貌,群众们都说,学校是城市里最“美”的地方。

2017年8月投入使用的普宁小学坐落在双桥区狮子沟镇,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普宁寺相邻。普宁小学的投入使用解决了狮子沟、罗汉堂、万树园等村和社区的学龄儿童就近入学的难题,也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普宁小学占地16128平方米,建筑面积6310平方米,配备了完善的录播室、微机室、科学实验室等功能教室,5000多平方米的运动场地为孩子提供了充足的成长空间。

近年来,双桥区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不断突出义务教育基础性、全面性、先导性的战略地位,在资源配置、财政投入等各方面向教育倾斜,给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对老百姓而言,满意的教育是高质量的教育,均衡的教育必须是质量均衡的教育。为实现全区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双桥区坚持优先谋划,科学调研,统筹布局,认真研究教育均衡发展规划,在城乡建设规划中优先考虑教育发展,为双桥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硬件建设不足是制约双桥教育发展最大的瓶颈难题,为此,该区坚持问题导向,有效补齐了硬件短板,近年来累计投入5.36亿元,实施学校建设项目70个,其中新建学校10所。在实现石洞子沟、汇水湾、普宁寺等6所小学投入使用的基础上,2018年,民族小学、双峰寺镇中学扩建工程暑期正式投入使用,世纪城学校、承德市第十八中学、现代城小学、双峰寺第三小学等5所建设项目正在建设实施中。截至目前,该区新增学校面积10.3万平方米,总计达到35.7万平方米,学校建设率实现了历史最高。该区积极克服巨大的债务压力,建立稳定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通过“三个优先”即年初优先安排教育经费,正常拨款优先兑现教育经费,年终结余优先追加教育经费,保证教育事业各项支出,实现了财政投入教育经费、生均教育费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的“三个逐年增长”,大力压缩行政性支出和一般性支出,有效确保了教育事业费用重点支出的需要。仅2018年上半年,该区已实现教育投资5749万元,较既定时序进度提前了14个百分点。在连续四年投入3585万元基础上,2018年又投入614.3万元用于现代化教育技术装备建设,全区中小学校基本达到信息技术装备三个100%。高标准建成了城域网,有效落实了教育部提出的“三通两平台”要求,在全市率先实现多点区域直播,极大地助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致力于学有所教大力推行均衡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近年来,双桥区多措并举推动教育均衡化改革,在教育上给孩子一个公平的“起跑线”。

面对当前择校热、择班热问题,该区以“高质教学、规范入学、创新办学”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教育总体水平。出台《推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工作方案(试行)》,推进校长、教师流动实现制度化和常态化,改革教师关系从属,推动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实施名师带动、结对帮扶工程,发挥骨干教师作用,利用现有的特级教师、省市名师及骨干教师资源,与培养对象搭对子。根据学校间学科需求情况,推动同学科教师相互交流,建立教师共同上进、和谐发展的帮带机制。

针对中学教师超编、小学教师不足的情况,制定优惠政策,保持原有待遇不变,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上优先考虑,鼓励中学教师到小学支教。选派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在集中备课、共同教研、走动教学等方面,传播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在编制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严格实行教师准入制度,按“退一补一”原则建立教师长效补充机制;近五年来累计新招全额事业编制教师、劳务派遣教师达345人,有效补充了全区师资力量。在此基础上,大力实施名师、名校长、名校工程,交流校长16人,交流教师138人,有效盘活教师资源,全面激发教育教学活力。

科学制定出台了《双桥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双桥区小学招生学区划片方案》《双桥区小学升初中分配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机制,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划片的招生政策,严肃查处择校、跨区域招生等违规行为,有效确保了学生的受教育机会均等,保证了薄弱初中的学生升入示范性高中的比例,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教育公平。明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基本要求,坚持“城乡一体化、同标准、齐发展”原则,以硬件均衡为基础,以投入均衡为保障,以师资均衡为根本,以质量均衡为核心,全面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化改革工作。推行一个统一、三个严禁、三个严格,即:市区学校执行统一政策,实行一盘棋、齐步走;严禁跨学区招生,严禁自主违规招生,严禁考试“掐尖”招生;严格按规定的招生轨制、班额和学区(学校)范围招生,严格按政策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严控外地区生源流入。同时,利用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介以及答记者问的形式,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做到政策家喻户晓,并安排专人和热线电话提供咨询服务,取得学生和家长的理解支持。设立公开投诉咨询电话,由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整个招生过程阳光透明。

为进一步促进区内教育资源合理流动,双桥区着力完善学校帮扶机制,积极推进教育集团办学、城乡结对帮扶。目前,该区已成立了9个小学教育集团、2个中学教育集团,每个集团由龙头学校统一调配利用教育资源,实现优秀教师资源共享。通过联合教研、师资交流等方式,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功能,逐步缩小城乡办学差距。组建七个小学学校联盟,将区内优质学校与相对薄弱学校捆绑成紧密联系的“联合体”,学校联盟内教师合理流动,教育资源有效共享,构建不同法人单位、联校协调管理的新机制,有效提高了城郊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缩小了城乡、校际差距。加强教育生命共同体建设,将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和初中不同学段之间纵向联合,以各所初中为核心,以为其提供生源的小学为依托,建立起有着共兴共荣、唇齿相依的依存关系。通过一系列以强带弱措施,有力缩小了校际师资和设施差距。特别是第五中学与民族中学的联合办学,极大促进了区域招生,校际间差异迅速得到缓解。

致力于学有所成加快素质教育转化

在全区上下的不断努力下,双桥区学校标准化建设等教育均衡发展项目不断深化落实,校际间的差距正在缩小。双桥区充分利用这些硬件资源,从学校传统的积淀中寻求适合本校发展的新优势,精心打造出自身品牌,注重教育内涵的培养与挖掘,谋求学校特色发展,鼓励学生发挥特长。

“我认为,‘均衡发展’是讲共性,是在寻求教育资源配置的‘最大公约数’,它要求每一所学校都要达到统一的标准,让每一个学生公平享受相同的、优质的教育资源;‘一校一品’是讲个性,要求学校的发展特色突出,学生人人都张扬个性。”双桥区教育局局长李海军如是说。

紧紧围绕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型,该区不断创新工作举措,集中精力提升办学内涵,力促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突出学校特色办学。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语文学科以双峰寺中学为试点,加强阅读和写作的训练,突出语文素养的培养;民族中学、十二中学进行“高效课堂”模式教学改革,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发展能力的提升。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将体育课程纳入考核学生学业成绩科目,组织各种体育竞赛、文艺汇演、合唱比赛、管乐队比赛等文体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同时,双桥区还以特色求优质,积极开展特色学校创建活动。特色学校的建设,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是学校发挥优势、开拓创新的有效载体,是学校是否可以持续发展的关键。双桥区鼓励各学校采取“校本课程活动化”模式,充分挖掘、学习、借鉴传承学校的传统文化,形成个性化特色。南营子小学的“习惯养成教育”、避暑山庄小学的“山庄文化”和竹林寺小学的“竹子精神”等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与实践,均已形成充分展示学校个性魅力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此外,该区将社团活动作为丰富学生业余生活的重要载体,积极动员各学校组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涌现出魁星园京剧、南营子管乐团、石洞子沟智能编程机器人等一批精品社团活动,特别是该区的智能机器人代表团在世界机器人大赛中荣获了多个一等奖和二等奖,开阔了视野的同时也成功打造了办学品牌。大力倡导校本文化,组织全区所有学校开发校本课程,不断丰富各学校发展内涵。目前,全区各中小学相继开发和建设校本课程54门;在教学评比中,获得区级奖励16人、市级奖励7人,1人获得全省校本课程教学评比活动一等奖,充分展现了各具特色的办学理念。为给孩子家长实现松绑,在全区范围内中小学校大力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建立先行试点并实现逐步推开。截至目前,该区共有17所学校参加课后服务,学生大约有16015人,参与率约81%,划分约有323个班级,参与教师及管理人员数约1328人。

教育是一场马拉松,只有具备大视野和大格局,才能登高望远,谋求大发展。一所学校、一座城市都需要有高站位的‘精神高度’做引领,以发展的眼光谋划未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民生之举、公平之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担当着历史性重要任务。下一步,双桥区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优先发展教育,发扬成绩、查找差距、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加快建设活力之城、幸福双桥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赵木子)

相关新闻:

双滦区:“四区一城”建设促高质量发展

兴隆建设集中安置小区(点)23个

承德县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承德苹果试验站揭牌

平泉市:清洁取暖进教室

滦平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