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双滦区打造足球特色学校创建幸福和谐校园

时间:2018-12-07 19: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打造足球特色学校创建幸福和谐校园

2018年10月26日,双滦区举办了承德市八县三区足球现场会,作为分会场的承德市第四中学,无论是孙国新校长简明流畅的汇报,还是现场会上足球队员精彩的表演,都受到了与会参观者的广泛赞誉。

近年来,承德四中坚持实施幸福教育,坚持“为孩子一生幸福做准备”的办学理念,依托多元智能理论,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促进了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特别是校园足球,已经发展成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统一思想优先发展

承德四中,坐落在滦河古镇,承钢宾馆的后边,是一所历史悠久,也曾经辉煌的学校,但由于多种因素,最主要的是受经济发展,人口转移的影响,到2013年的时候,学校已经发展到最低谷,当时的校情是:全校在校生不足600人,教学成绩很低,中考几乎没有上500分的,当时学校确定的总体思路是:调动教师、强化管理、落实细节、提高质量。对于校园足球工作,有些人担心冲淡教学,是做一般安排还是优先发展,存在分歧。经过反复讨论分析,开展足球校园工作有两方面的优势:一方面四中有比较好历史积淀,早在上世纪80、90年代,学校体育工作就很出色。另一方面是校园足球的开展对形成学校办学特色、提升学校品位、提振师生气势也会有帮助,有利于学校乘势而上,因此决定把足球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几年来,承德四中实现了校园足球与教学成绩的双丰收。从中考成绩看,以500分为例,2016年5人,2017年11人;2018年暑期毕业297名学生,500分达到22人,高分率排在全市规模学校第25名。实践证明,通过学校特色项目的发展,进而带动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是一条可行之路。

科学施策保障有力

学校提出“群众足球与业训足球并重”“普及与特长培养同步进行”的工作思路。学校坚持做好三个层面的工作:一是开好足球课,让足球进课堂,普及足球基本知识,让全校师生人人懂足球,人人了解足球。二是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校足球联赛。班级联赛做到班主任主抓,体育教师指导,年级组织,学校统筹。三是开展足球业训工作。学校以选拔与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组建了校足球队。群众足球的开展,形成了浓厚的足球氛围,奠定足球发展的基础。校足球队的专业训练,既培养了学生特长又带动班级足球活动开展。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在校园足球工作开展中,学校坚持做到“四落实”,即教练落实、经费落实、时间落实、管理落实。学校选配年轻富有朝气、上进心强的孔祥吉老师担任足球教练,孔老师几乎参加所有区、市、省组织的教练培训和观摩,迅速的丰富了带队经验,提高了指导水平;他在体育课满工作量的情况下,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学生训练,在训练中特别注重对队员的思想品德教育。他率领的校足球队在区内外比赛中屡创佳绩,他本人也成长为双滦区明星教练,经过民主评议,他连续两年在学校年终考核中评为优秀。为满足训练的需要,2018年承德四中又在校外选聘了一名业余教练。学校将体育经费纳入年度教育经费预算,平均每年投入约五万元,配齐了各类足球专业设施和训练器材,每年及时进行更换、补充,配备校队比赛服装,保障教练员培训经费和及时参加区、市、省的比赛经费。学校教务处统筹合理安排校队训练与学校足球联赛时间安排,做到教学与活动两不误。学校成立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担任组长,同时明确一名副主任专门负责具体工作,这些措施保证了校园足球活动的有序高效开展。

辐射带动形成文化

学校把校园足球与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别具特色的足球文化,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健康发展。

足球之所以魅力无限,因为它不但是力与美的结合,速度与激情的展现,本身也蕴藏着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追求。在足球文化建设上承德四中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打造环境文化,浓厚足球。利用橱窗、展板、板报、文化墙宣传足球知识、足球人物、足球赛事、足球精神。二是以班级为单位,建立班级队名、队旗、队徽、口号。通过足球提高班级的凝聚力,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加强班级建设。三是通过开学典礼、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把足球精神迁移到学校工作方方面面,将之与校训“追求卓越,成就梦想”结合起来,丰富学校文化内涵,成为促进学校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

“人人都参与,班班有球队,年年搞联赛”已经成为学校的长效机制。在校学生基本达到全员参与足球。“拼搏成就梦想”,小小的足球,飞进球门的那一瞬,带给人们的是激情与梦想。承德四中从学生在足球运动中,看到了学生快乐、率真性情的流露;看到了学生拼搏争先、锐意进取优秀品质在成长,看到了学生崇尚荣誉,热爱集体的品格在形成。学校俨然成为学生幸福成长的乐园。

蓬勃发展成绩斐然

几年来,学校校园足球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校足球队,特别是女子足球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6年、2017年、2018年该校女子足球队连续获得双滦区校园足球联赛冠军,男队2018年是亚军。2018年承德市第三届市长杯青少年足球赛女子队亚军。2016年女子足球队荣获河北省校园足球比赛第六名,2017年荣获河北省校园足球比赛第四名,2018年荣获河北省校园足球比赛第八名。优异的比赛成绩,给学校带来了荣誉,给学校发展带来了自信,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热情。二是点燃了学生拼搏的热情,促进了学生的特长发展。几年来,学校有多名同学在比赛中被评为最佳射手和最佳运动员,其中沈雪、李明芮、孙海玉3名队员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并获得参加2019年国家青少年足球夏令营活动资格。三是锻炼了体育教师队伍,目前学校5名体育教师,人人能开展足球训练,特别是在外出比赛、培训、交流中开阔了眼界,提升了素质,增强了工作热情。四是带动学校工作的全面提升。

在校园足球带动下,学校很多社团活动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学校滑冰队有三名队员入选河北省冰球队,在国家集训;校园京剧社团同学多次在区、市展演,校金雀合唱团在全区比赛荣获一等奖,教师合唱也颇具艺术水准。

在今后的工作中,承德四中将立足优势、发挥特长,借鉴先进学校和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把校园足球工作做得更好,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孙国新)

相关新闻:

双滦区:“四区一城”建设促高质量发展

兴隆建设集中安置小区(点)23个

承德县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承德苹果试验站揭牌

平泉市:清洁取暖进教室

滦平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