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宽城建立“18”体系提升农村“颜值”

时间:2018-11-26 20: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

宽城建立“18”体系提升农村“颜值”

管线入地、安装路灯、粉饰墙壁……走进宽城满族自治县化皮溜子镇马架沟村,各个项目正干得热火朝天。2018年以来,宽城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打造“蟠龙湖满族风情精品片区”,依托文化旅游开发战略项目,以产业为支撑,以农村垃圾、厕所粪污、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为主攻方向,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计划总投资2.6亿元,重点打造40个村、示范村10个,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

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加强组织领导。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县四大机关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各乡镇和县直责任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建立了例会、目标责任、督导考核等制度,建立了“18”体系。“1”即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8”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街道硬化、村庄绿化、村庄亮化、村庄美化和村庄规划编制等8个专项方案。明确了推进项目、目标任务、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资金来源等内容。

明确思路,突出重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该县按照“统筹布局、规划引领、高标定位、精品示范、连片开发、分步实施”的总体要求,依托文化旅游开发战略项目,集中全力打造“一带四小镇”。“一带”即投资820万元,沿潘家口水库区域干线公路两侧延展30米,栽植花卉树木,打造40公里林木花海景观带,目前已全部完成。“四小镇”即结合2019年成立满族自治县30周年和2020年筹备举办全市旅发大会两件大事,投资3913万元,依托花溪城等文化旅游开发战略项目,建设潘家口水库环线特色小镇。依托花溪城生态康养文化体验园项目,建设涵盖6个村的满族风情特色小镇;依托清河源漂流项目,建设涵盖2个村的山水人家特色小镇;依托蟠龙湖小镇群山水视觉秀等项目,建设涵盖4个村的水乡渔家特色小镇;依托天门山景区开发项目,建设涵盖4个村的天门丽景特色小镇,并对沿线节点进行环境整治。目前,水乡渔家特色小镇已完成招标,其它3个特色小镇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加大投入,因村制宜,综合治理农村环境。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该县在西部5乡镇39个村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的基础上,东部13乡镇环卫一体化项目按照分步实施的原则,现正在逐步推进。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投资2320万元进行农村厕所改造,计划户厕改造9282个,目前已基本完成;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重点实施了松岭镇、马架沟、尖宝山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项目和4177个纳入厕所黑水系统处理污水项目;改善村容村貌,村庄绿化安排资金120万元,重点对14个村的绿化进行提升,目前已全部完成。道路硬化安排资金1020万元,对36个贫困村和9个乡镇道路进行了硬化,现已全部完成。村庄亮化安排资金193万元,计划安装太阳能路灯790盏,目前已基本完成。通过综合治理,农村环境明显改善。(宋立新、翟春芳)

相关新闻:

再难也要让搬迁群众住上新家——承德双桥区外八庙周边村庄回迁改

平泉市纪委监委召开农村“两委”干部警示教育会议

河钢承钢含钒高强抗震钢筋撑起贵州平塘特大桥“世界第一塔高”

承德市:持续加大“造管提营扶”力度 全力构建完善林业生态体系

承德市:深化改革拓展领域强化监督不断提高国有资产运作效益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