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平均每11人里就有1人做公益

时间:2018-11-19 16: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承德市平均每11人里就有1人做公益

36万志愿者一座暖心城

志愿者为路人指路

爱心联盟市直分会携手中广乐好365老年快乐营到福利院为孤寡老人们包饺子、理发,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发出不到5分钟,就有25人报名;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承德爱心联盟志愿者协会招募志愿者协助交警做文明交通引导,招募信息刚一公布,50个名额便被秒杀一空。如今,在承德市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全城志愿”正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滋养着这座城市。

据统计,截至目前,承德市注册志愿者总人数256127人,年度参与志愿服务人数36万多人,平均11人就有1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各行各业的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总计有2374个,是承德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高擎起“承传文明·德行天下”的大旗,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活跃于引领文明、扶贫帮困、关爱弱势群体、参与公益事业、改善城市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中。

承德志愿服务品牌叫响全国

2012年,市文明办建立了以文明单位为主体的直属志愿服务总队。总队在市文明委领导下,由市文明办直接管辖,充分发挥文明单位集聚人才、管理规范、凝聚力强的资源优势,下设30多个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队560支,志愿者人数达到2万余人。为避免志愿组织同质化,直属志愿服务总队根据单位的职能和资源技术优势,确定每个队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这不仅确保了组织协调统得住,人员素质过得硬,服务项目贴得紧,重要时机用得上,实现了志愿服务组织在全市文明单位全覆盖,志愿服务项目与实际需求相结合,而且突破了专业化瓶颈,逐步实现了志愿服务由单个到整体、由零散到系统、由片段到连续、由简单劳动型向专业服务型转变,形成了规范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新格局,促进全市的志愿服务总体水平和质量上了一个台阶。

承德这一做法,得到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认可,被确定为全国志愿服务活动三大典型模式之一,在全国推广。

2015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河北承德:城市因志愿者而美丽”为题,详细介绍了承德市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2016年,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等13个部门和单位在全国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结果揭晓,承德市直属志愿服务总队荣获全国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不断创新志愿服务载体,不断健全完善运行机制,不断扩大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承德的志愿服务品牌在全国“打响”。

一个服务组织一张温暖名片

“一个优秀志愿者带动一个志愿服务群体,一个志愿服务群体塑造一个志愿服务品牌。”这就是近年来为了推动志愿服务发展,市文明办推行的“一带一塑”示范引领模式。

据市文明办副主任刘金生介绍,近年来,市文明办通过推行“一带一塑”示范引领模式,借以挖掘培育、宣传造势、规范管理、关爱激励等措施,把全市志愿服务骨干中具有先进性、代表性、示范性和方向性的典型,培育扩大为志愿服务先进群体,继而打造成志愿服务品牌。

承钢“鲍守坤爱心团队”,参与人数达200人;承德“爱心联盟”志愿服务协会,发展爱心成员11000多人,累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360多万小时;承德供电宽城分公司“绿舟”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滦平“温暖家园”志愿服务队、平泉林玉才农民义务献血队、双桥“爱心俱乐部”、双滦出租车“爱心车队”、营子“珲能量”爱心公益团队……如今,全市以优秀志愿者名字或服务项目命名的志愿服务品牌已达60多个。

同时,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作用,承德市制定了《关于全市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都要建立健全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市委组织部牵头建立全市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各县区、市直机关工委以及各系统、各行业党委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大队,各基层党支部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志愿者,采取统一组织、分散定向、区域组团、品牌对接等活动形式,形成了单位党组织协调联动,以社区农村为平台,以扶贫帮困为重点的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新常态。

时下,一个又一个志愿服务组织,以经常化、标准化、专业化的服务项目,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温暖名片。

志愿服务活动常做常新

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每一年,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实施全局性、示范性、影响力大的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增强了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效性。

2010年“扮靓承德”、2011年“引领文明”、2012年“爱心承德”、2013年“美丽承德”、2014年“关爱家园”、2015年“生态承德”、2016年“魅力承德”、2017年“扶贫帮困”、2018年“文明承德志愿有我——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一年一个重点,一年一个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紧贴形势任务和市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做到了常做常新。

同时,承德市充分利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宣传志愿服务文化,增强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在全市形成了奋勇争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不断创新完善志愿服务招募注册、培训对接、服务回馈、表彰奖励等管理机制,大力推广志愿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和带动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承德市得到中央、省、市级表彰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有310个、优秀志愿者有720人。

“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拒绝远光灯”文明驾驶劝导活动,家长志愿者自发组建护苗队确保校门口路段畅通……可以说,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渗透到承德市的方方面面。眼下,在承德市成为志愿者是一件令人骄傲的事情。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一志愿服务精神的感召下,一批又一批有爱心肯付出的承德人聚集在一起。他们,用付出与奉献,温暖着这座城与这座城里的人,让承德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暖心城。(记者李金宏、刘天颖)

相关新闻:

承德市高新区加强危险爆炸物品安全管理工作

承德市政协召开大力发展文化康养产业提档升级季度协商会

承德市增设智能巡查系统提升工作效率

承德供电开展窃电及违约用电专项治理行动

承德市利用资源优势打造饮用水品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