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捧出真心留下真情——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隆化检察院驻东阿

时间:2018-11-19 16: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捧出真心留下真情

——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隆化检察院驻东阿超村第一书记潘洪斌

“村里的角角落落他都走遍了,每一户贫困户的情况他都了解。”

“他来了3年,给村里带来了大变化!现在我们村路灯亮了、街道平坦了,村民们致富信心十足。”

“听说他的妻子不幸患上癌症,可他却一心扑在村里,腾不出时间照顾……”

在隆化县步古沟镇东阿超村,有这样一个人,每当提起他的名字,村民们都会交口称赞。他就是隆化县人民检察院驻东阿超村工作组第一书记潘洪斌。

2016年,潘洪斌响应组织号召,带领驻村工作组来到东阿超村开展扶贫工作。住进村里的第一天,他就对工作组成员殷殷嘱托:“我们要用真心、献真情、真扶贫,改变东阿超村的贫困面貌,帮助父老乡亲早日脱贫,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说到做到。从那一天起,潘洪斌捧出一颗真心,带领工作组成员深入基层,走村串户,了解民情,服务群众……足迹踏遍了东阿超村的每一片土地。无论高温酷暑还是大雪严寒,都不能阻止他访户慰民的脚步。

鞋子磨破了,人累消瘦了,但他从不喊苦,始终保持饱满旺盛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他说:“充分走访之后,村里的每一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住址所在、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联系人等信息,我都了如指掌,村民们也真正把驻村工作组当成了亲人。付出这些辛苦,值得!”

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潘洪斌与驻村工作组成员共同制定帮扶工作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提出了“强班子、夯基础、调结构、兴产业”的工作思路,为东阿超村的发展明确了方向。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带着这样的信念,潘洪斌先向村级组织建设“开刀”,帮助制定完善了村组干部定期学习、公开承诺、议事决策等制度,组织实施了村组干部素质提升行动,有效促进了村“两委”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2017年,原村党支部书记因个人原因辞职,潘洪斌毅然扛起责任,担任东阿超村代理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实施党员帮富带富、在外能人返乡、致富能手培育、村级企业创建工程,以党建引领扶贫。

组织干部群众参加能力提升培训班6次,组织致富能手到产业示范基地交流考察2次,引回在外能人返乡5人,32户亮牌示范党员带动贫困户40户,创办各类合作社7个,推动完成土地流转2000余亩……一个个数字,彰显着驻村扶贫工作的实效。

“东阿超村有发展产业的基础,只要善于引导、精准施策,就一定能让全村经济迅速发展。”潘洪斌告诉记者,三年来,驻村工作组不断扩大易隆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规模,现在全村中草药种植总面积达到3000亩,年产值达到1200万元;依托本村优势和养殖经验发展养猪业,建成1000头以上规模化养猪场4个,发展蛋鸡养殖户1户,共带动贫困户26户;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建成蔬菜冷棚15个,带动贫困户10余户。

不仅贫困户有了脱贫致富的产业,其他村民也切实感受到了村子里的变化,他们纷纷说:“全村安装了160盏路灯,硬化了1.3公里的街道,建起了新的党群服务中心、两个文化广场、新的卫生室,修建了自来水管道,4G移动网络和光纤宽带全覆盖……这些都是驻村工作组帮我们争取来的福利!”

而在潘洪斌看来,发展致富产业、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都是驻村工作组分内的工作,最让他感到欣慰的,还是村里风气的变化。“我们一直积极宣传各项金融扶贫政策,鼓励引导有发展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如今,我们村的贫困户早就放弃了‘等靠要’思想,都在为脱贫致富而努力!”潘洪斌说。

将真情留给了东阿超村的百姓,他却忽略了身边的亲人。2017年,潘洪斌的妻子患上癌症,急需他回去照顾,但是村里的脱贫工作正在关键时期,他毅然选择坚守工作岗位。村民们在感动之余,更加支持他的工作。

“2018年,我们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大力开展养牛帮带小区建设,继续扩大中草药种植基地面积。全村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一定会早日实现全村整体脱贫致富的目标!”提起未来,潘洪斌充满信心。(记者关秋实)

相关新闻:

承德市高新区加强危险爆炸物品安全管理工作

承德市政协召开大力发展文化康养产业提档升级季度协商会

承德市增设智能巡查系统提升工作效率

承德供电开展窃电及违约用电专项治理行动

承德市利用资源优势打造饮用水品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