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双桥区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工作

时间:2018-11-19 16: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初心不忘为民生

——双桥区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工作纪实

金秋的双桥,信步在大街小巷、街道社区,沉浸在安静的乡村庭院,处处皆呈现出和美幸福的图景:乡村少年宫徜徉着孩子们的梦想,社区卫生服务站建在了家门口,“村村唱戏村村舞”让百姓的文化生活火热……

“民有所思、我有所动,民有所愿、我有所为。”近年来,双桥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科学发展的过程成为造福人民的过程,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加快建设学有优教、劳有丰酬、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的“活力之城、幸福双桥”,让发展成果惠及到每一位百姓,绘写了一幅色彩斑斓、可圈可点的民生画卷。

实事——

做到百姓心坎上

坚持民生优先,关键是落实到具体工作和民生实事上。

全力加快教育均衡发展。为补齐主城区教育硬件设施短板,加快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近年来双桥区累计投入5.36亿元,实施学校建设项目70个,其中新建学校10所。在实现石洞子沟、汇水湾、普宁寺等6所小学投入使用的基础上,2018年民族小学、双峰寺镇中学扩建工程暑期正式投入使用,世纪城学校、承德市第十

八中学、现代城小学等建设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到目前为止,双桥区新增学校面积10.3万平方米,总计达到35.7万平方米,全区教育硬件水平得到历史性提升,百姓关注的大班容量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在完善硬件的基础上,以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为主要抓手,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持续坚持和完善“划片招生”和就近入学等制度,探索实施集团化办学模式,以强带弱成立了11个教育集团,教育资源配置得到进一步优化;不断深化中小学教师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大力推进校长和教师轮岗交流,有效推进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继续在全市保持领先水平。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确保实现2018年年底前全部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的目标,双桥区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决胜全面小康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以“六个精准”“八项举措”为抓手,大力推进实施一批脱贫攻坚工程。围绕产业抓扶贫,落实种植结构调整帮扶举措,对种植油葵、油菜花的贫困户给予每亩300元补贴,目前已有7户贫困户通过种植油葵、油菜花22.42亩,落实补贴6726元。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农业项目推进工作,引导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加入发展较好的农民合作社,目前已有8户贫困户完成土地流转11.69亩,户均增加年收入1000元。光伏扶贫全面铺开,为符合条件的32户贫困户全部安装5千瓦光伏电站,预计户均发电量8000度,受益贫困户年均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落实政策兜底线,在住房方面,建立健全贫困户危房精准识别认

定动态管理机制,对符合条件的18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除享受国家补助外,通过社会捐助形式,对贫困户承担部分再给予80%的捐助,目前已全部完成验收。在医疗方面,由财政出资建立商业医疗补充保险,覆盖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低保户、五保户中患大病、慢性病、重残人员(共117人),对经过合作医疗基本报销、大病救助、医疗救助等三重保障线后,医疗费用仍然较高的贫困家庭,进行再次救助。在救助方面,将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900元,特困供养人员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5070元,同时对51户85人低保家庭给予了全额低保金救助,低保金月补差已经提高到325元。

温暖——

送到百姓心窝里

改善和保障民生不仅要解群众燃眉之急,更要保障民生长久幸福。

严格落实各项社会保障。大力推进全民登记参保计划,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参保率均稳定在95%以上,失业保险新增参保人员2564人,符合参保条件的4.8万城镇职工已实现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为符合标准的3200余名被征地农民办理了基本养老保险,人均每月可领保险金约1400元。全力促进就业与再就业,目前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12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3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2%以内;扎实做好城乡劳动力统筹就业工作,现已新增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382人。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截止目前全区共发放保障性住房租赁补贴家庭1145户,马架子廉租房402套、碾子沟公租房465套、兴盛汇水湾配建的廉租房和公租房476套均已分配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工程顺利推进,17户改造任务目前已完工16户,剩余1户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大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医疗健康“雨润工程”,不断加大医疗机构间互助帮扶力度,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加快购置补充更新医疗设备,有效确保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大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签约居民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就诊减免政策,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34个,已签约居民77711人。继续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活动,截至目前已体检1839人。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工作,辖区内公办养老机构1家,民办养老服务机构8家,养老机构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达到70%以上,辖区内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优先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达到90%以上。

满意——

写进百姓笑脸中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听民声,方能知民生。

积极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充分依托山庄、外庙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入挖掘皇家、佛教、民俗文化内涵,文化事业全面发展。其中,承德避暑山庄碧峰门民俗文化产业园荣获了全省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全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称号。承德大剧院打造了大型原创多媒体皇家歌舞《帝苑梦华》,填补了承德市历史文化原创大型歌舞剧的空白。金龙集团出资创作的河北梆子戏剧《六世班禅》获得了第十二届河北省文艺振兴奖“作品奖”。此外,2018年双桥区以文化宣传推广为重点,成功开展了16场非遗展演进万家活动、20余场“双创双服”旅游季节文化惠民下乡活动,并组织了普宁冰雪文化节、畅达冰雪嘉年华、民族体育项目展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公共文体活动,形成了活动内容丰富、百姓积极参与的文化氛围。

不断优化社区服务能力。双桥区在社区管理和服务方面一直进行不断的探索和完善,分别于2009年被命名为首批“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2011年被民政部确定为第一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2014年再次被确认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2015年9月顺利通过民政部“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2018年,双桥区以社区服务用房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社区“四有一创”建设,投入300万元专项用于社区用房改造,新增社区办公用房21处1.5万余平方米,目前正在装修改造过程中,预计到2018年年底完成后,双桥区社区服务场所面积将全部达到300平方米以上。不断优化社区服务,在深化落实“163”“四小服务”等社区治理模式基础上,不断整合创新社区服务模式,大力发展社区便民利民服务和志愿服务;特别是在物业管理上,大力开展物业管理标准化提升工作,积极推动社区发挥主导作用,确定试点105个,预计年底全区30%以上老旧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将得到有效改善。

水到亦渠成,根深方叶茂。一幕幕和谐温馨的画面,为双桥区的民生工作留下的一串串闪光的足迹。民生跟着“民声”走,把民生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在衣食住行中写进牵挂关怀,在百姓喜乐间收获累累硕果,已成为双桥区委、区政府坚持不懈的民生追求。(赵木子)

相关新闻:

承德市高新区加强危险爆炸物品安全管理工作

承德市政协召开大力发展文化康养产业提档升级季度协商会

承德市增设智能巡查系统提升工作效率

承德供电开展窃电及违约用电专项治理行动

承德市利用资源优势打造饮用水品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