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滦平县构建安全生产工作大格局实现县域经济持续发展

时间:2018-11-19 16: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夯实责任改革创新完善机制

滦平县构建安全生产工作大格局实现县域经济持续发展

滦平县领导检查汛期尾矿安全生产工作

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化,滦平县作为京津冀地区紧邻首都县区之一,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不断夯实责任、改革创新、完善机制,保持了社会稳定,实现了经济可持续发展。

构建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

滦平安监局于常柏局长(左一)陪同市安监局领导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2018年4月,滦平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第一主任、政府县长任主任、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副县长任常务副主任、联系安全生产工作县委常委和政府其他副县长任副主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安全生产委员会。7月23日,滦平县委县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明确了由县委书记任安委会主任、县政府县长任安委会第一副主任、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安委会常务副主任并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对县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县委常委会其他组成人员、县政府各分管副县长安全生产具体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

滦平县委、县政府将安全生产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衡量经济发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的重要指标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2018年以来,分别召开了4次县委常委会、4次县政府常务会、2次县政府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学习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

为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解决安全生产职责边界不清的问题,滦平县委县政府印发了《滦平县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规定》,对县委县政府、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办事处)、县(乡镇街道)安委会、县(乡镇街道)安委办和47个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有效防范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中出现推诿扯皮现象,为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促进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结合省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滦平县安全生产督查工作制度》,向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其他县处级领导发送安全生产提示单,提示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内容。对乡镇、街道、园区和县直有关部门每季度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检查围绕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重大节日和特殊敏感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和措施落实及其他安全生产有关重点工作完成情况。2018年以来,共成立督导检查组12个,督导检查乡镇、街道、园区和部门126个次,填写督查意见书113份,提出和完成整改督查意见423项,有效推进了各级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

构建完善安全生产工作防控体系

“安全生产月”期间的主题活动

先后制定并印发了《滦平县标本兼治防范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实施方案》《滦平县加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滦平县深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机制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为构建“风险源头管控、隐患闭环管理、高效应急救援、社会齐抓共治”的事故预防控制体系提供了机制保障。

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中充分考虑安全因素,加强城乡规划安全风险的前期分析,完善城乡规划和建设安全标准,严格高风险项目建设安全审核把关,严禁违反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在人口密集区建设的高风险项目和在高风险项目周边设置人口密集区。督促企业进行风险辨识,绘制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注风险标识图,制定防范应对措施,对从业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培训,确保从业人员知悉工作岗位和作业环境的风险因素、风险等级、防范措施、应急方法以及隐患排查治理的相关知识和技能。

以贯彻落实《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规定》为契机,建立了定期风险评估制度,定期对整体工作进行评估分析,研判预测各类风险点,确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提前制定预防、管控措施,实行重点监管、跟踪指导,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同时,对“金川”双控体系建设先进经验进行了学习,在全滦平县非煤矿山行业企业进行推广。目前,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分别对172家企事业单位的风险点进行了排查,累计排查风险点2481处。县安监、旅游、水务、教育、工信、交通、质监、建筑、卫生等行业部门已建立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并持续有效运行。

结合评估分析,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安全生产评估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安排和部署,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建材等行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科长、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构建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监管体系

安全生产宣教演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工作要求,解决安全监管工作职能交叉问题,县政府制定了《滦平县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对28个部门116项监管职责从监管依据、监管事项、不履行监管职责的情形进行了详细的明确,形成了“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新局面。

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涉及行业多,职能交叉重叠,情况错综复杂,矛盾问题较多。为有效实施综合监督管理,滦平县实行县安委办联络员会议制度,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交流工作意见和建议,解决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将涉及多个部门的专项工作纳入县安委办督导检查内容,适时进行通报,并与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挂钩,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形成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一盘棋。

为打通安全生产监管“最后一公里”,推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缓解基层安全生产监管任务和监管力量之间的突出矛盾,构建全覆盖、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滦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了《滦平县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张百湾镇、中兴路街道为全县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试点单位。目前,全县21个乡镇(街道)已配备了213名村居网格员,对乡镇、行业监管单位进行了全面梳理。

构建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宣教体系

安全生产宣教演出

将宣教工作做为安全生产工作治本之策。将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全力加强新闻发言人、理论专家、通讯员、网络评论员、监督员、志愿者六支队伍建设。将宣传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按照“小举动大内涵、小投入大回报”的原则,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资金投入。2018年以来,滦平县先后投入10余万元用于安全生产宣传。

将传统宣传与新媒体宣传方式相结合。分别开展了“安全带回家、祥和过大年”“弘扬雷锋精神,助力安全生产”“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安全生产月咨询日主题宣传活动,期间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展出展板500余块,悬挂宣传标语1000余幅,接受咨询20000余人次。为主动适应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新媒体,滦平县开通了“新滦平小知识大安全”微信公众号,适时推送和传播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文件精神及安全生产知识、动态等内容。在县、乡两级广泛传播安全文化知识的同时,县域内重点企业也结合本企业特点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如:三元鸭业连续组织三年的安全生产演讲比赛、华都公司组织开展的知识竞赛等。对重点企业组织的宣传活动均派遣安全宣教骨干现场参与,并邀请滦平县电视台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播报,使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不断掀起新高潮。

将安全生产宣教与其他重点工作同考核。措施是冲锋号,落实是关键。为促进宣教工作措施落实,滦平县委县政府将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纳入乡科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考核、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通过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不断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从而有效减少事故的发生。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滦平县的安全生产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牢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战略布局,增强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各项措施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李亚军、皮艳锋)

相关新闻:

承德市高新区加强危险爆炸物品安全管理工作

承德市政协召开大力发展文化康养产业提档升级季度协商会

承德市增设智能巡查系统提升工作效率

承德供电开展窃电及违约用电专项治理行动

承德市利用资源优势打造饮用水品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