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兴隆驻村干部当好“四大员”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11-19 16: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宣传员指导员服务员引导员

兴隆驻村干部当好“四大员”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以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兴隆县驻村干部充分发挥扶贫政策宣传员、脱贫致富指导员、贫困群众服务员、文明乡风引导员的“四大员”作用,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当好扶贫政策“宣传员”。该县驻村干部充分利用入户走访、发放明白纸、建立微信群、村内广播、张贴公示、公益广告、走入田间地头等多种形式,向贫困户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委及政府脱贫攻坚政策举措。驻村干部、包村领导、村干部向贫困户宣讲各项扶贫政策、传授技术技能、拓宽脱贫思路,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和综合素质。通过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树立自觉脱贫意识,鼓励村民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勤劳动实现早日脱贫。

当好脱贫致富“指导员”。该县驻村干部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坚持产业扶贫。立足“林果+”产业扶贫模式,推进企业入股、庭院种养、光伏产业、旅游扶贫等举措的实施,确保每个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两种以上扶贫产业支撑。组织贫困户到规模养殖大户和林果家庭农场大户参观学习,引导村民发展山羊、土鸡等养殖项目,培训村民掌握板栗轮替更新等果树修剪技术,加快脱贫步伐。加强就业扶贫力度,坚持技能培训,促进转移就业、“车间”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能人创业带动就业“五轮齐驱”,提高贫困户的就业率。截至目前,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扶贫就业技能培训1940余人次。天子山、南天丽景、兴隆山等景区提供就业岗位及入股分红,累计惠及贫困人口千余人,带动贫困户就业500余人。

当好贫困群众“服务员”。该县驻村干部坚持每月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开展“暖心行动”。为贫困户送政策、送温暖、送爱心,倾听贫困群众诉求,掌握思想动态。通过开展“吃派饭”活动拉近与群众之间的感情,帮助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精准扶贫政策,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全县贫困户全部建立健康档案,教育帮扶贫困学生9043人。指导贫困村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公共服务,补齐贫困村基础短板。83个贫困村实现了村村通道路、田间作业路全部硬化。

当好文明乡风“引导员”。该县驻村干部坚持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两手抓,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文明乡风,培育农村好风尚。开展“文化大培训”主题活动,活跃贫困村群众文体生活,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开展“五比五讲”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引导贫困群众崇德向善。制定《农村孝老敬老村规民约》,签订《孝善养老书》,开展孝亲道德评议。举办“好婆婆”“好儿媳”评选活动,并将其培树成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全村孝老敬老。截至目前,全县收到“孝心款”3000余万元,惠及全县6900余贫困老人。共评选出“孝老爱亲家庭”311个、“孝心好儿女”和“孝心好儿媳”624名、“孝心好少年”452名,极大提升了孝老爱老社会认知度,改善了村风民风,增强百姓的脱贫信心。(兴宣)

相关新闻:

承德市高新区加强危险爆炸物品安全管理工作

承德市政协召开大力发展文化康养产业提档升级季度协商会

承德市增设智能巡查系统提升工作效率

承德供电开展窃电及违约用电专项治理行动

承德市利用资源优势打造饮用水品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